总投资500亿元!三方联手,大型煤化工项目落子新疆!

发布时间:2022/6/2 10:29:38     作者:     来源:本站

标签:

5月31日上午,新疆能源集团与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三方将通过战略协同、业务协作、产融结合方式,共同推进哈密三塘湖矿区煤化工项目,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现代煤化工循环经济全产业链发展等领域开展全方位、深层…

5月31日上午,新疆能源集团与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三方将通过战略协同、业务协作、产融结合方式,共同推进哈密三塘湖矿区煤化工项目,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现代煤化工循环经济全产业链发展等领域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战略合作。

航天投资控股公司、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公司同属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前者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授权的投资管理主体、资本运作和战略合作平台,资金实力雄厚,产业投资多元。后者是国内唯一专业从事煤气化技术研发和推广的上市公司,独立自主拥有的航天粉煤加压气化技术广泛应用于煤化工领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三塘湖矿区煤化工项目是新疆能源集团“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之一,预计投资500亿元。新疆能源集团石头梅一号露天煤矿是三塘湖矿区唯一建成投产的煤矿,已核准产能1500万吨/年,且煤质具有低灰分、高发热量、有害元素含量较低等特点,可为煤化工项目提供优质、充足的煤源保障。

此次新疆能源集团引进上述两家单位进行合作,势必能够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推动项目快速落地,为新疆乃至全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蹚出一条新路。项目建成后,对于实现哈密北新型综合能源基地现代煤化工产业链供应链循环互补、促进煤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航天投资控股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韩树旺,航天长征化学工程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姜从斌一致表示,将以三塘湖矿区煤化工项目合作为起点,进一步深化风光热储一体化、新能源与现代煤化工耦合、绿电制氢等领域协同合作,助力西部地区新型工业化进程,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国企贡献。

新疆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国强介绍,接下来将推进三塘湖矿区煤化工项目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加快打造“智能化开采、清洁高效利用、绿色低碳转化”的煤基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化全产业链示范园区,逐步建成集煤炭开发、加工转化、热电联产于一体的千万吨级煤炭深加工基地,形成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优势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优势,在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主力军”“压舱石”作用。

相关资讯

  • 创新技术,引领发展,得利时亮相青岛石化会议

    为全力推进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与石油石化工业深度融合,加强“智能油气田、智能炼化厂、智慧管网”建设,实现石油石化企业高质量发展,由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举办的“第五届中国石油石化智能化技术交流会暨石油石化企业数…

    2023/8/16 14:08:17
  • 喜报!风电用屏蔽电泵获2023年安徽省重点研发计划长三角科技合作专项立项

    今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5周年。合肥新沪作为一家专业生产高端屏蔽泵的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和安徽省节能减排要求,并结合产品研究技术攻关需求。2023年4月,公司牵头联合长三角企业浙江大元泵业股份有限公司和省高校安徽农业大学向安徽省科技厅申报了课题…

    2023/8/14 10:12:49
  • 重庆康明斯“迎峰度夏保供电”项目运营保障全面启动

    夏季供电电力是保障民生的重要能源,每逢进入夏季,随着气温骤升,用电负荷需求迅速攀升。如何保障夏季供电稳定可靠,成了每年“电力人”的大考。重庆康明斯勇于担当,充分发挥自身在柴油发电动力领域的技术配套及渠道调配能力,协同合作伙伴提供柴油发电机组及移动电源车等专…

    2023/8/1 10:39:36
  • 自贡网专访|深耕专业 创新求精——“小巨人”企业自贡工业泵公司长成记

    7月11日,自贡网对我公司进行了专题报道《深耕专业 创新求精——“小巨人”企业自贡工业泵公司长成记》。专精特新“小巨人”是优质企业的标识,是高质量企业的标志。四川省自贡工业泵有限责任公司50余年专注于工业泵制造,坚持创新引领发展,于2022年入选全国第四批专精特新“…

    2023/7/28 13:4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