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农村供水与污水治理三年来有哪些改变?

发布时间:2022/2/25 8:46:41     作者:     来源:本站

标签:

2022年2月22日,备注瞩目的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对于水泵行业而言,焦点无疑是在农村供水与污水治理两方面。当然,泵友圈这里也特意回看2020年以及2021年的一号文件,通过对比,可以发现细微差别。在农村供水方面,从原先2020年提出的“全面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

2022年2月22日,备注瞩目的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对于水泵行业而言,焦点无疑是在农村供水与污水治理两方面。当然,泵友圈这里也特意回看2020年以及2021年的一号文件,通过对比,可以发现细微差别。

在农村供水方面,从原先2020年提出的“全面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任务”到2021年强调上游水源地保护,再到2022年终端用水品质的提升即配套完善消毒设施。可以说农村供水工程从无到有,再从数量提升到质量提升,上游到终端,逐步完善供水工程,提高农饮水质量,打造高品质用水。

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也注意到水泵设备市场也随之变化。例如近年来,很多厂商推出的大型双吸泵和多级泵,受益于新建和改造的农田水利项目兴起,国内的厂商如凯泉,东方,南方,利欧等等,可谓收获颇丰。而在终端,随着水质要求的提升,很多国外品牌(国内品牌不在列举)推出相应的小型智慧泵房来满足这一市场需求,如格兰富CPS一体化智慧泵房,威乐AIO一体化智能供水设备,荏原一体化智慧泵房等。

在农村污水治理这块,基于中国广大农村地域差异和条件差异,治理的思路越来具体灵活性和可操作行,集中治理、小型化、生态化和分散化污水处理模式和工艺。由此我们也注意到一些厂商推出的如南方泵业NFST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东方泵业DFDD/DFDM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威乐MBR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等。

另外,在黑臭水体方面,随着2021年推出的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2022年提出加快推进,对于设备厂商而言,无疑是利好消息。

附:

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

二、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补上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

(七)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水平。 全面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任务。 统筹布局农村饮水基础设施建设,在人口相对集中的地区推进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 有条件的地区将城市管网向农村延伸,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

(八)扎实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优先解决乡镇所在地和中心村生活污水问题。 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整治。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

四、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十五)加强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加强中小型水库等稳定水源工程建设和水源保护,实施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和小型工程标准化改造,有条件的地区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到2025年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8%。

(十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统筹农村改厕和污水、黑臭水体治理,因地制宜建设污水处理设施。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

五、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

(二十二)接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分区分类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优先治理人口集中村庄,不适宜集中处理的推进小型化生态化治理和污水资源化利用。加快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

(二十三)扎实开展重点领域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村供水工程建设改造,配套完善净化消毒设施设备。

相关资讯

  • 创新技术,引领发展,得利时亮相青岛石化会议

    为全力推进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与石油石化工业深度融合,加强“智能油气田、智能炼化厂、智慧管网”建设,实现石油石化企业高质量发展,由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举办的“第五届中国石油石化智能化技术交流会暨石油石化企业数…

    2023/8/16 14:08:17
  • 喜报!风电用屏蔽电泵获2023年安徽省重点研发计划长三角科技合作专项立项

    今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5周年。合肥新沪作为一家专业生产高端屏蔽泵的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和安徽省节能减排要求,并结合产品研究技术攻关需求。2023年4月,公司牵头联合长三角企业浙江大元泵业股份有限公司和省高校安徽农业大学向安徽省科技厅申报了课题…

    2023/8/14 10:12:49
  • 重庆康明斯“迎峰度夏保供电”项目运营保障全面启动

    夏季供电电力是保障民生的重要能源,每逢进入夏季,随着气温骤升,用电负荷需求迅速攀升。如何保障夏季供电稳定可靠,成了每年“电力人”的大考。重庆康明斯勇于担当,充分发挥自身在柴油发电动力领域的技术配套及渠道调配能力,协同合作伙伴提供柴油发电机组及移动电源车等专…

    2023/8/1 10:39:36
  • 自贡网专访|深耕专业 创新求精——“小巨人”企业自贡工业泵公司长成记

    7月11日,自贡网对我公司进行了专题报道《深耕专业 创新求精——“小巨人”企业自贡工业泵公司长成记》。专精特新“小巨人”是优质企业的标识,是高质量企业的标志。四川省自贡工业泵有限责任公司50余年专注于工业泵制造,坚持创新引领发展,于2022年入选全国第四批专精特新“…

    2023/7/28 13:4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