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行业强势复苏!中国石油净利润创7年新高,交出亮眼答卷

发布时间:2022/2/14 14:10:11     作者:     来源:本站

标签:

文 | 江南、漫天飞雪2021年,国际油价企稳回升。行业复苏之下,国内石油企业表现可圈可点。作为国家能源安全的压舱石,中国石油在这一年内全力端牢能源饭碗,为国家能源事业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答卷。01.全力端牢能源饭碗近日,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会上,董事…

文 | 江南、漫天飞雪

2021年,国际油价企稳回升。行业复苏之下,国内石油企业表现可圈可点。

作为国家能源安全的压舱石,中国石油在这一年内全力端牢能源饭碗,为国家能源事业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答卷。

01.全力端牢能源饭碗

近日,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会上,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表示,2021年,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中国石油取得了一批历史性突破、标志性成果。

中国石油财务数据报表“全线飘红”,多项生产经营指标创历史新高,全年净利润创近7年最好水平,利润总额重回央企前列。

在主营业务油气生产上,中国石油油气产量当量再创历史新高,国内原油产量连续3年保持上涨,国内天然气产量30年增加了10倍以上。

取得了5项勘探重大战略突破,获得了15项重要发现,共落实11个亿吨级石油规模储量区和12个千亿立方米级天然气规模储量区。

除了国内油气产量上涨外,中国石油国际油气合作业务也“全线开花”。在全球疫情严峻的大形势下,2021年,中国石油海外油气勘探创下了近30年来重量级大发现最优纪录,海外油气权益产量当量连续第3年突破1亿吨。

除了油气“老本行”外,中国石油年内在新能源领域也“初露锋芒”,2021年,绿色低碳战略正式成为中国石油的“五大发展战略”之一。

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强调,“石油天然气是能源,新能源也是能源,全力以赴增加‘能源总当量’、保障能源资源供应。”

在经营业绩、能源产量等方面“做加法”的同时,中国石油还在成本上持续“做减法”。

2021年,中国石油控本降费不断强化,提质增效成绩斐然,油气单位运行成本、吨油完全加工费创下历史新低。

回顾“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石油努力端稳、端牢能源饭碗,交出了一份“量足质优”的答卷,无愧时代。

02.在挑战中寻机遇

中国石油亮丽的成绩单背后,是2021年油气行业挑战与风险的现实。

疫情为全球经济发展增加了太多不确定的因素,与此同时,碳中和的汹涌来袭,更对传统的油气行业提出了新的要求。

如何面对现实,应对风险?

面对新形势,中国石油积极站在了能源变革的前沿阵地。

2021年,中国石油提出了清洁替代、战略接替和绿色转型“三步走”的总体部署,围绕这一部署,中国石油不断提高低碳和零碳能源生产供应比例,力争2025年左右实现“碳达峰”,2050年左右实现“近零”排放。

凭借在新能源业务与油气业务协同发展的优秀表现,中国石油获得了“年度碳中和典范企业”,成为获奖企业中唯一的能源央企。

当然,2021年的石油行业也并非全是荆棘。最受行业关注的油价在这一年内持续回暖,创下了12年来最大的年度涨幅。

抓住油价上涨的机遇,中国石油的净利润在年内实现大增。

最新发布的2021年度业绩预增公告显示,预计2021年,中国石油实现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人民币710亿元到750亿元,增长374%~395%,创七年同期最好水平。

2020年中国石油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约190亿元,加上未上市业务全部盈利,预计2021年中国石油实现净利润将超1000亿元。

在应对外部机遇与挑战的同时,中国石油还开展了一场自内部发起的大变革。

过去一年,中国石油顶层设计优化,重新构建油气和新能源、炼化销售和新材料、支持和服务、资本和金融四大业务板块,其中油气与新能源并举可以称得上一次历史性转变。

在调整业务架构的同时,中国石油开展了提质增效“升级版”行动、投资管理提升专项工作、加大三项制度改革力度等,为高质量发展开拓新空间。

与此同时,中国石油在年内加大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力度,科技创新成果正不断转化为经济效益。

03.建设综合性能源公司

受益于2021年经济复苏、油价上行,以及石油需求增长的拉动,中国石油业绩暴涨。而身处能源行业的大变革时代,中国石油也并未在油气领域“画地为牢”。

这一年,中国石油大动作不断,全面加速进军新能源,锚定目标建设世界一流的综合性能源公司,绿色低碳转型迈出坚实步伐。

天然气作为理想的过渡能源,在油气产量中占比继续提升,2021年达到51.4%,超过中国石油全年油气产量当量的一半。

利用其矿权范围内的丰富自然资源,中国石油大力实施风光气电融合发展和氢能产业化利用,部署了一批新能源项目,拓展了业务新局面。

2021年,中国石油新增地热供暖面积960万平方米,是“十三五”时期的两倍,地热产业发展提速。

首个规模最大的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玉门油田200兆瓦光伏发电示范项目并网成功,风光发电业务取得新成效。

从无到有先后建成8座加氢站(综合能源服务站),形成高纯氢产能1500吨/年。目前,中国石油氢气总产能已超过260万吨/年。

2021年,中国石油在深圳、上海、迪拜挂牌成立了3家研究院,以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科技进展。

此外,中国石油还在大力加强CCUS等低碳技术产业化布局,打造示范项目,建设专业化人才队伍。

在坚定做强做优油气业务的同时,中国石油充分利用公司自身优势,把握时代脉搏,新能源业务全面提速,向“油气热电氢”综合性能源公司转型,建设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企业。

“必须从政治高度看待经济问题,必须坚持战略引领,必须强化改革创新,必须坚持人才优先发展,必须依法合规治企,必须牢记中国石油是党的中国石油、国家的中国石油、人民的中国石油。”

大格局才有大场面,才有大业绩!这是戴厚良在中国石油2022年工作会议主题报告中的点睛之笔,也是共和国航母企业面向未来的承诺与誓言。

相关资讯

  • 创新技术,引领发展,得利时亮相青岛石化会议

    为全力推进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与石油石化工业深度融合,加强“智能油气田、智能炼化厂、智慧管网”建设,实现石油石化企业高质量发展,由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举办的“第五届中国石油石化智能化技术交流会暨石油石化企业数…

    2023/8/16 14:08:17
  • 喜报!风电用屏蔽电泵获2023年安徽省重点研发计划长三角科技合作专项立项

    今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5周年。合肥新沪作为一家专业生产高端屏蔽泵的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和安徽省节能减排要求,并结合产品研究技术攻关需求。2023年4月,公司牵头联合长三角企业浙江大元泵业股份有限公司和省高校安徽农业大学向安徽省科技厅申报了课题…

    2023/8/14 10:12:49
  • 重庆康明斯“迎峰度夏保供电”项目运营保障全面启动

    夏季供电电力是保障民生的重要能源,每逢进入夏季,随着气温骤升,用电负荷需求迅速攀升。如何保障夏季供电稳定可靠,成了每年“电力人”的大考。重庆康明斯勇于担当,充分发挥自身在柴油发电动力领域的技术配套及渠道调配能力,协同合作伙伴提供柴油发电机组及移动电源车等专…

    2023/8/1 10:39:36
  • 自贡网专访|深耕专业 创新求精——“小巨人”企业自贡工业泵公司长成记

    7月11日,自贡网对我公司进行了专题报道《深耕专业 创新求精——“小巨人”企业自贡工业泵公司长成记》。专精特新“小巨人”是优质企业的标识,是高质量企业的标志。四川省自贡工业泵有限责任公司50余年专注于工业泵制造,坚持创新引领发展,于2022年入选全国第四批专精特新“…

    2023/7/28 13:4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