泵的最小流量,这些知识你都知道吗?

发布时间:2021/9/24 11:28:23     作者:     来源:本站

标签:

什么是泵的最小流量线为了保证泵安全起动和正常运转,要求泵有最小排出流量,这就是离心泵的最小流量。泵的工作流量低于额定流量30%时,应设置泵在最低流量下正常运转的最小流量线(即在离心泵出口管道上加一条返回线),称为最小流量线。曲线3表示最小连续流量Qmin的相似抛物…

什么是泵的最小流量线

为了保证泵安全起动和正常运转,要求泵有最小排出流量,这就是离心泵的最小流量。泵的工作流量低于额定流量30%时,应设置泵在最低流量下正常运转的最小流量线(即在离心泵出口管道上加一条返回线),称为最小流量线。

曲线3表示最小连续流量Qmin的相似抛物线;
曲线4表示最优区域的小流量Qmin的相似抛物线。

每种型号的离心泵都有最小流量,低于这个流量离心泵就会发生汽蚀(还有一个最大允许工作流量,这两个流量之间就是这个离心泵的允许工作区)。

(1)当流量低于泵最小流量时,振速会增大,为了防止泵发生气蚀,打开最小回流线进行调节,使泵维持在稳定运行状态(作用跟压缩机的防踹振线有点像)

(2)高压离心泵起泵时,为了防止泵憋压损坏,在起泵前打开最小回流线。

(3)有些离心泵不能停泵,例如锅炉给水泵。锅炉通常由多台泵供水,根据需求量不一样(类如冬天上半夜多白天少,下半夜偷懒)需要采用其中几台泵供水,有了这个最小流量管线,需要关闭的泵可以在最小流量处循环(消耗功率最小)但是不需要停泵-灌泵-开泵反复操作。

泵的最小流量保护

对泵的最小流量保护一般有三种方式。分别是:设计连续循环系统 、设计控制循环系统 或 设计泵保护阀系统。

(1)设计连续循环系统

优点:
投资较小;
当工艺上出现小流量工况时,限流孔板旁路先自动将其消除。

缺点:
不论工艺上需要多少流量,旁路线始终都有流量通过。选泵时应把旁路流量附加到操作流量上,否则易造成泵出力不够的情况;
操作费用较高;
当泵的扬程很高,液体又处于饱和温度下时,限流板孔后可能发生气化。

(2)设计控制循环系统

优点:
选泵可不考虑旁路流量附加值;
选旁路只有在小流量工况时才自动打开,平时关闭以节省能量。

缺点:
增加一套自控回路造价太高。

(3)设计自循环控制阀保护系统

优点:
①自循环控制阀自动识别流量变化,自动开启主路和旁路回路,完全自动控制;
②无需其他外接设备或元件控制;
③节省成本。

最小流量阀,也称自动再循环阀,是一种安装在给水泵出口的泵保护阀,用于防止给水泵在低于负荷运行时,由于过热、严重噪声、不稳定和气蚀而引起的损坏。只要给水泵的流量低于一定数值,阀的旁路回流口就会自动地打开,以此来保证液给水泵所必需的最小流量。

一、工作原理

最小流量阀是连接在泵的出口位置,和止回阀一样,靠介质的推力打开阀瓣,在主通道压力不变的情况下,主通道的流量不同,阀瓣的开度不同,主阀瓣将确定在某一个位置上,主路的阀瓣通过一个杠杆,将主阀瓣的动作传递给旁路,来实现旁路的开关状态。

二、工作过程

当主阀瓣打开时,阀瓣带动杠杆动作,杠杆力使旁路关闭。当主通道的流量减小,打不开主阀瓣时,主阀瓣会回到密封位置,使主通道关闭,阀瓣再一次带动杠杆动作,旁路打开,水从旁路流向除氧器,在压力的作用下,水流到泵的进口,进行再循环动作,从而起到保护泵的作用,见下图。

三、优点

最小流量阀(也称自动控制阀、自动再循环阀、自动回流阀),是多种功能集于一体的阀门。

具有以下显著优势 :

1、 最小流量阀为自力式控制阀,杠杆的作用,会自动根据流量调整旁路开度(系统的流量调节),完全机械结构, 依靠流量控制阀门,不需要额外的能源。

2、 旁路流量可调节控制,阀门整体运行具有高经济性。

3、 主通道和旁路均带有止回阀的作用。

4、 三通T型结构,适宜于再循环管线。

5、 旁路不需要连续的流量,减少耗能。

6、 多功能集于一体,减少设计工作量。

7、 在前期产品采购、安装调式、以及后期的维护方面,具有显著的成本优势,减少安装和维护成本,总体费用比传统的控制阀系统低。

8、 降低故障发生的可能性,将高速流体造成故障的可能性减到最小,没有气蚀问题和电气接线费用。

9、 低流量工况下仍然可以保证泵的稳定工作。

10、 泵的保护仅仅只需一个阀,不需其它额外的组件,因不受故障影响,主通道与旁路成为一个整体,几乎免维护。

四、安装

最小流量阀安装在泵的出口,应尽可能地安装在被保 护的离心泵附近,泵的出口与阀的入口之间的距离,应不 超过 1.5米,以防止由液体的脉动引起的低频水击。流通方向由下至上。优先考虑垂直安装,也可水平安装。

五、维护、保养、和使用注意事项

1、阀门应存放在干燥,通风的室内,阀门通道两端应堵塞。

2、长期存放的阀门应定期检查,清除污物。应特别注意密封面的清洁,防密封面的损坏。

3、安装前应仔细核对阀门标志是否与使用要求相符。

4、安装前应检查阀门内腔和密封面,如有污垢,应使用清洁 布擦拭干净。

5、阀门使用后应定期检查,检查密封面、O 型圈。若损坏失效,应及时修理或更换

相关资讯

  • 创新技术,引领发展,得利时亮相青岛石化会议

    为全力推进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与石油石化工业深度融合,加强“智能油气田、智能炼化厂、智慧管网”建设,实现石油石化企业高质量发展,由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举办的“第五届中国石油石化智能化技术交流会暨石油石化企业数…

    2023/8/16 14:08:17
  • 喜报!风电用屏蔽电泵获2023年安徽省重点研发计划长三角科技合作专项立项

    今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5周年。合肥新沪作为一家专业生产高端屏蔽泵的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和安徽省节能减排要求,并结合产品研究技术攻关需求。2023年4月,公司牵头联合长三角企业浙江大元泵业股份有限公司和省高校安徽农业大学向安徽省科技厅申报了课题…

    2023/8/14 10:12:49
  • 重庆康明斯“迎峰度夏保供电”项目运营保障全面启动

    夏季供电电力是保障民生的重要能源,每逢进入夏季,随着气温骤升,用电负荷需求迅速攀升。如何保障夏季供电稳定可靠,成了每年“电力人”的大考。重庆康明斯勇于担当,充分发挥自身在柴油发电动力领域的技术配套及渠道调配能力,协同合作伙伴提供柴油发电机组及移动电源车等专…

    2023/8/1 10:39:36
  • 自贡网专访|深耕专业 创新求精——“小巨人”企业自贡工业泵公司长成记

    7月11日,自贡网对我公司进行了专题报道《深耕专业 创新求精——“小巨人”企业自贡工业泵公司长成记》。专精特新“小巨人”是优质企业的标识,是高质量企业的标志。四川省自贡工业泵有限责任公司50余年专注于工业泵制造,坚持创新引领发展,于2022年入选全国第四批专精特新“…

    2023/7/28 13:4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