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煤化工为打造煤炭工业升级版助力

发布时间:2019/11/18 11:06:00     作者:     来源:本站

标签:

在我国缺油少气富煤的条件下,如何解决能源供给短缺与生态环境保护等之间的矛盾?在近日举办的2019年中国西部煤化工高端论坛上,专家指出,发展现代煤化工推动煤炭低碳清洁转型,不失为解决上述矛盾的一条现实路径。“打造我国煤炭工业的升级版,对于解决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与能…

在我国缺油少气富煤的条件下,如何解决能源供给短缺与生态环境保护等之间的矛盾?在近日举办的2019年中国西部煤化工高端论坛上,专家指出,发展现代煤化工推动煤炭低碳清洁转型,不失为解决上述矛盾的一条现实路径。

“打造我国煤炭工业的升级版,对于解决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与能源短缺之间的矛盾与冲突,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意义重大。”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武强表示。

实践和探索煤炭清洁转型的发展之路

目前,我国煤炭、油气、非化石能源的消费比为6∶2.5∶1.5,能源消费总量约为50亿吨标煤。2018年,原煤产量为36.8亿吨、消费量为39亿吨,分别占一次能源产量和消费量的69.6%和59%。

“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短期内将不会发生根本性改变。除非在能源技术领域内有颠覆性的创新,才能从根本上动摇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中国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原总工程师汪寿建说。

专家指出,通过转化实现煤炭能源低碳清洁转型,是我国现代煤化工正在实践和探索清洁转型的发展之路。

“十三五”期间,煤炭能源转化部分替代已初具规模,现代煤化工快速发展成为化工行业发展的最大亮点之一,已走在世界前列。比如,在煤制天然气方面:2018年总产能达51亿立方米,全年产量约30亿立方米,产能利用率59%。

汪寿建表示,我国现代煤化工项目产业示范已基本成熟,有相当一部分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例如,四喷嘴水煤浆气化炉、第三代晋华炉等在煤气化核心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煤制油实现商业化运营等。

专家指出,从国家层面看,煤炭绿色开发、煤炭清洁燃烧与高效发电、煤炭清洁转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决策支持五大方向已经明确。

尽管如此,煤化工行业发展仍面临一些瓶颈问题。

“例如,水资源匮乏制约煤化工发展,煤化工产品同质化现象非常普遍,高端产品核心技术及装备制造被发达国家垄断,煤化工清洁转化低效率等。高污染、高排放、高能耗、低煤炭集中度等问题仍待解决。”汪寿建说。

专家指出,要想解决上述问题,研发创新是一个永恒主题。以新一代催化剂技术创新重点为例,其反应活性、反应选择性、转化率等都需要不断研究创新。

开源节流、用好主体能源是必经途径

武强指出,面对我国能源现状,没有灵丹妙药,只能开源节流,用好主体能源。同时,要加大煤层气、页岩气等非常规天然气的开发力度,加大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潮汐能和海洋能等可再生能源,以及氢能等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力度,未来商业开发天然气水合物、人造太阳等,是为开源。

同时,随着科技进步,单位GDP能耗会降低。例如,占20%左右的建筑物供暖制冷可以利用地热能特别是浅层地热能,还有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技术的应用等,是为节流。

“站在科学的立场审视,煤炭资源和其他矿产资源一样,在勘探、开发、消费利用过程中确实存在诸如绿色化、安全化、职业健康、回采率和清洁化、低碳化等难题。这些问题也是国土空间规划、管制、修复治理过程中,应重点关注的内容。”武强指出。

相关资讯

  • 创新技术,引领发展,得利时亮相青岛石化会议

    为全力推进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与石油石化工业深度融合,加强“智能油气田、智能炼化厂、智慧管网”建设,实现石油石化企业高质量发展,由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举办的“第五届中国石油石化智能化技术交流会暨石油石化企业数…

    2023/8/16 14:08:17
  • 喜报!风电用屏蔽电泵获2023年安徽省重点研发计划长三角科技合作专项立项

    今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5周年。合肥新沪作为一家专业生产高端屏蔽泵的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和安徽省节能减排要求,并结合产品研究技术攻关需求。2023年4月,公司牵头联合长三角企业浙江大元泵业股份有限公司和省高校安徽农业大学向安徽省科技厅申报了课题…

    2023/8/14 10:12:49
  • 重庆康明斯“迎峰度夏保供电”项目运营保障全面启动

    夏季供电电力是保障民生的重要能源,每逢进入夏季,随着气温骤升,用电负荷需求迅速攀升。如何保障夏季供电稳定可靠,成了每年“电力人”的大考。重庆康明斯勇于担当,充分发挥自身在柴油发电动力领域的技术配套及渠道调配能力,协同合作伙伴提供柴油发电机组及移动电源车等专…

    2023/8/1 10:39:36
  • 自贡网专访|深耕专业 创新求精——“小巨人”企业自贡工业泵公司长成记

    7月11日,自贡网对我公司进行了专题报道《深耕专业 创新求精——“小巨人”企业自贡工业泵公司长成记》。专精特新“小巨人”是优质企业的标识,是高质量企业的标志。四川省自贡工业泵有限责任公司50余年专注于工业泵制造,坚持创新引领发展,于2022年入选全国第四批专精特新“…

    2023/7/28 13:4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