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核电站安全保障措施 无需“谈核色变”

发布时间:2019/6/5 14:03:57     作者:     来源:本站

标签:

国际经验表明,核电是一种经济、安全、高效的能源。对于公众来说,核电安全是其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4日,记者走进福建省辐射环境监督站,了解核电站的安全保障措施。当天,由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开展的2019年世界环境日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系列活动在福州举行,福建省委党校行政学…

国际经验表明,核电是一种经济、安全、高效的能源。对于公众来说,核电安全是其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4日,记者走进福建省辐射环境监督站,了解核电站的安全保障措施。

当天,由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开展的2019年世界环境日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系列活动在福州举行,福建省委党校行政学院的30多名离退休职工志愿者、教授、研究生参与此次活动。

相对于煤炭、石油等传统能源,核电基本实现了温室气体的零排放;相对于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核电具有容量大、波动小、经济性强等特点,已与水电、火电一起构成世界能源的三大支柱。目前,福建省有宁德、福清两座核电厂投运。

福建省辐射环境监督站工程师江春介绍,福建省在宁德、福清核电厂外围设置21个监督性监测子站和2个前沿监测站,开展24小时实时监测,确保辐射环境安全。

在福建省辐射环境监督站内,记者看到了设在福州的监督性监测子站参考点,高气压电离室、氚采样器、干湿沉降柜等监测仪器一应俱全。

江春表示,这些监督性监测子站全天24小时不间断把辐射环境监测数据实时传输至福建省数据中心,平时起到在线监控的功能,事故时,通过对在线监测数据的分析,可为核应急指挥部和相关部门提供决策支持。

江春指出,为了消除公众对核辐射污染环境问题的疑虑,每月派工作人员到宁德、福清两地采集食物、土壤等,采样在实验室进行检测、分析,更加精细、准确,确保核电厂周边群众的食品、生活安全。

参与此次活动的福建省委党校行政学院教师李永杰表示,此前对于核电站的了解,多数来源于电视节目,知道其危险性比较大,却不知道如何保障核电站的安全。

“通过此次开放日活动,不仅了解了核电知识,而且提升了我们的环境保护意识。”李永杰说。

福建省委党校行政学院退休职工志愿者查英青也表示,她此前教授的是现代科技课,对于现代科技知识了解甚多,但对核电站的安全问题也有所担忧。活动中,了解到核电站的防护措施比较严密,日常生活中也有对核辐射进行实验和监测,放心许多。

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活动,搭建生态环境宣传的平台,消除公众对未知事物的畏惧心,推动公众支持环保、参与环保,以激发公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让环保理念更深入人心。

相关资讯

  • 创新技术,引领发展,得利时亮相青岛石化会议

    为全力推进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与石油石化工业深度融合,加强“智能油气田、智能炼化厂、智慧管网”建设,实现石油石化企业高质量发展,由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举办的“第五届中国石油石化智能化技术交流会暨石油石化企业数…

    2023/8/16 14:08:17
  • 喜报!风电用屏蔽电泵获2023年安徽省重点研发计划长三角科技合作专项立项

    今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5周年。合肥新沪作为一家专业生产高端屏蔽泵的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和安徽省节能减排要求,并结合产品研究技术攻关需求。2023年4月,公司牵头联合长三角企业浙江大元泵业股份有限公司和省高校安徽农业大学向安徽省科技厅申报了课题…

    2023/8/14 10:12:49
  • 重庆康明斯“迎峰度夏保供电”项目运营保障全面启动

    夏季供电电力是保障民生的重要能源,每逢进入夏季,随着气温骤升,用电负荷需求迅速攀升。如何保障夏季供电稳定可靠,成了每年“电力人”的大考。重庆康明斯勇于担当,充分发挥自身在柴油发电动力领域的技术配套及渠道调配能力,协同合作伙伴提供柴油发电机组及移动电源车等专…

    2023/8/1 10:39:36
  • 自贡网专访|深耕专业 创新求精——“小巨人”企业自贡工业泵公司长成记

    7月11日,自贡网对我公司进行了专题报道《深耕专业 创新求精——“小巨人”企业自贡工业泵公司长成记》。专精特新“小巨人”是优质企业的标识,是高质量企业的标志。四川省自贡工业泵有限责任公司50余年专注于工业泵制造,坚持创新引领发展,于2022年入选全国第四批专精特新“…

    2023/7/28 13:4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