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审批重启在即 价格试行、消纳办法等配套政策已公布

发布时间:2019/4/10 9:22:49     作者:     来源:本站

标签:

2019年3月份,生态环境部公示当天受理的《福建漳州核电厂1、2号机组环境影响报告书(建造阶段)》、《中广核广东太平岭核电厂一期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建造阶段)》,两份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显示,漳州核电1号机组和太平岭核电1号机组计划于2019年6月份开工。而4月1日,我国今年…

2019年3月份,生态环境部公示当天受理的《福建漳州核电厂1、2号机组环境影响报告书(建造阶段)》、《中广核广东太平岭核电厂一期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建造阶段)》,两份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显示,漳州核电1号机组和太平岭核电1号机组计划于2019年6月份开工。

而4月1日,我国今年核电工程建设的“蓝图”曝光。4月1日,在中国核能可持续发展论坛2019年春季国际高峰会议上,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表示,今年会有核电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此外还有多项利好消息释放,原子能法有望年内出台,四代核电工程明年上半年将建成投产。按照此前国家提出的核电发展目标,“十三五”期间,全国核电将投产约3000万千瓦、开工3000万千瓦以上,2020年装机达到5800万千瓦。

更为具体的是,近期,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徐玉明透露,年内至少将有10台机组获批,并有望开建。目前有8台机组的审批在年内较为明确。分别是采用“华龙一号”技术的漳州核电一期两台机组、惠州太平岭核电一期两台机组,以及采用俄罗斯VVER技术的辽宁徐大堡核电、江苏田湾核电各两台机组。

这一系列的动态,不得不让人相信,我国核电审批重启的大幕拉开。

静默期后核电发展加速

在全球化石能源价格下行、新能源成本持续下降、电力过剩的背景下,中国核电还面临着“降成本”的挑战,产业链“补短板”也亟须加快推进。

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核电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了产业规模和能力水平的大幅提升。据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我国共有8台核电机组相继建成投产,目前还有11台核电机组正在建设之中,在建规模连续多年保持全球领先。作为推动三代核电发展的主要国家,我国投入运行和正在建设的三代核电机组已经达到10台,占世界三代核电机组的1/3以上。

而据近期发布的《中国核能发展报告2019》(下简称:《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核电发电量比2017年上升了15.78%,在非化石能源发电量中的占比达到15.83%。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发布的信息,2017年全球电力结构中核电发电量占比为10.3%,核电发电量占比超过10%的有20个国家,超过25%的有13个国家,超过50%的有4个国家。

《报告》中展望称,核电在中国发电量中的占比将从现在的4.22%上升到2035年的10%左右。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底,中国在运核电机组44台,装机容量达到4464.516万千瓦,全年核能发电量创历史最高水平。投入商运的44台核电机组继续保持安全稳定运行,没有发生1级及以上运行事件,主要运行技术指标保持国际前列。

另据《报告》称,2018年中国核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为7499.22小时,设备平均利用率为85.61%,实现两年连续增长。

2018年中国国内核电主设备交付49台套,主要是二代加和华龙一号设备。中国已形成覆盖核电主设备、泵阀、控制系统、大锻件等关键设备和原材料的全供应链体系,三代核电综合国产化率达到85%以上,能满足每年新开工8至10台核电机组建设的需求。

截至2018年年底,全球在运机组454台,总装机容量超过4亿千瓦;世界在建核电机组54台,总装机容量5501.3万千瓦。

安全等问题逐步待解

之所以前几年核电“销声匿迹”,主要是由于安全性的考虑,而安全也正是核电的生命线,我国核电机组保持良好的运行记录,整体安全水平逐年提升。“要坚持安全发展。”对于核电的安全,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曾强调,要始终把安全放在核电工作的首位,加强核安全文化建设,落实核安全责任,健全管理体系和制度,将“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方针落到实处,持续提升核电安全水平,确保核电安全万无一失。

另外,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提到,我国核安全基础能力和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开展核安全“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推动能力建设项目实施。

国家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技术研发基地一期工程初步建成,内涵建设取得阶段性成绩。完善国家辐射环境监测网络自动站建设,为2020年建成全面覆盖、要素齐全、数据准确、运转高效的国控网络打下坚实基础。刘宝华同时表示,要认真谋划核电工作,研究制定新一轮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推动核电高质量发展。要持续提升三代核电技术,积极开展小堆、四代堆等新一代核电技术的研发示范。要完善核电科技创新体系,加大基础性、原创性核电技术研发创新力度。

除安全问题外,对于核电上网电价,我国也已经做出了试行。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三代核电首批项目试行上网电价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未来3年三代核电首批项目试行上网电价。

其中广东台山一期核电项目试行价格为每千瓦时0.4350元;浙江三门一期核电项目试行价格为每千瓦时0.4203元;山东海阳一期核电项目试行价格为每千瓦时0.4151元。据了解广东、浙江、山东三省燃煤标杆电价分别为0.451元、0.4133元、0.3929元,至此我国三代核电在运机组上网电价均接近燃煤标杆电价,三代核电经济性可见一斑。

新能源的消纳除困扰着风电、光伏外,对于核电来说,也是困扰核电的问题。近年来,核电消纳持续向好,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日前联合印发的《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提出,2020年,全国核电实现安全保障性消纳。目前我国第三代核电批量建设条件已经具备,所需要的是市场。有专家表示,中国目前核电发展是否提速取决于中国电力需求,目前电力市场仍处于过剩状态,近两年电力需求增速不错,如果电力需求继续增加,核电发展或将提速。

相关资讯

  • 创新技术,引领发展,得利时亮相青岛石化会议

    为全力推进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与石油石化工业深度融合,加强“智能油气田、智能炼化厂、智慧管网”建设,实现石油石化企业高质量发展,由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举办的“第五届中国石油石化智能化技术交流会暨石油石化企业数…

    2023/8/16 14:08:17
  • 喜报!风电用屏蔽电泵获2023年安徽省重点研发计划长三角科技合作专项立项

    今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5周年。合肥新沪作为一家专业生产高端屏蔽泵的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和安徽省节能减排要求,并结合产品研究技术攻关需求。2023年4月,公司牵头联合长三角企业浙江大元泵业股份有限公司和省高校安徽农业大学向安徽省科技厅申报了课题…

    2023/8/14 10:12:49
  • 重庆康明斯“迎峰度夏保供电”项目运营保障全面启动

    夏季供电电力是保障民生的重要能源,每逢进入夏季,随着气温骤升,用电负荷需求迅速攀升。如何保障夏季供电稳定可靠,成了每年“电力人”的大考。重庆康明斯勇于担当,充分发挥自身在柴油发电动力领域的技术配套及渠道调配能力,协同合作伙伴提供柴油发电机组及移动电源车等专…

    2023/8/1 10:39:36
  • 自贡网专访|深耕专业 创新求精——“小巨人”企业自贡工业泵公司长成记

    7月11日,自贡网对我公司进行了专题报道《深耕专业 创新求精——“小巨人”企业自贡工业泵公司长成记》。专精特新“小巨人”是优质企业的标识,是高质量企业的标志。四川省自贡工业泵有限责任公司50余年专注于工业泵制造,坚持创新引领发展,于2022年入选全国第四批专精特新“…

    2023/7/28 13:4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