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重启官宣 千亿市场可期

发布时间:2019/4/2 9:36:10     作者:     来源:本站

标签:

在经历了三年多的“零审批”状态后,核电重启终于开闸。4月1日,官方首度明确,今年会有核电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按照此前国家提出的核电发展目标,预计每年将要开工6-8台核电机组。由此,我国核电行业即将迎来黄金期。作为目前唯一可以大规模代替煤炭、为电网提供稳定可靠电力的…

在经历了三年多的“零审批”状态后,核电重启终于开闸。4月1日,官方首度明确,今年会有核电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按照此前国家提出的核电发展目标,预计每年将要开工6-8台核电机组。由此,我国核电行业即将迎来黄金期。作为目前唯一可以大规模代替煤炭、为电网提供稳定可靠电力的能源,核电在我国绿色低碳能源体系建设中不可或缺。但分析认为,核电的安全性和电力行业供需关系仍是影响未来核电发展的关键。

三年停滞再重启

4月1日,在中国核能可持续发展论坛2019年春季国际高峰会议上,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表示,中国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继续发展核电,今年会有核电项目陆续开工建设。

据了解,自2015年核准8台新建核电机组后,中国核电行业经历了三年多的“零审批”状态。对此,中国能源网首席研究员韩晓平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之所以会停滞长达三年多之久,主要是因为三代核电的可靠性、安全性仍需验证,只有保证三代核电站技术在可控的情况下,国家才会全面铺开。而且目前放开的也主要是沿海地区,内陆地区还不具备放开的条件。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则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核电审批停滞也与电力过剩有关,过去几年我国发电一直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而且随着新能源的快速发展,相较于核电它们的成本更低,因此对于核电的需求也没有那么迫切。

不过,林伯强也指出,与核电相比,风电和光伏的“个头”相对较小,不能作为主力能源,所以核电仍将是未来发电的“大户”。

事实上,随着我国核电技术的逐渐发展以及在建机组的陆续投运,新建核电项目已逐渐提上日程。今年3月18日,生态环境部公示当天受理的《福建漳州核电厂1、2号机组环境影响报告书(建造阶段)》、《中广核广东太平岭核电厂一期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建造阶段)》,两份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显示,漳州核电1号机组和太平岭核电1号机组计划于2019年6月开工。据了解,这四台机组均采用华龙一号技术,该技术是中核集团ACP1000和中广核集团ACPR1000+两种技术的融合。“目前,华龙一号技术已具备批量化建设条件。”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理事长余剑锋此前表示。

“核电是目前唯一可以大规模代替煤炭、为电网提供稳定可靠电力的能源,在我国绿色低碳能源体系建设中不可或缺。”全国人大代表、中核集团总经理顾军强调,目前我国的核电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产业链,前期投入巨大,因此,核电行业拥有一个稳定的发展预期很重要。

行业规模可观

核电重启消息传出,市场闻风而动的敏感神经再次被牵动。4月1日,核电板块盘中异军突起,集体上演涨停潮,其中沃尔核材封涨停,中国核建大涨逾7%,台海核电、新疆浩源、兰石重装、中核科技等多只个股跟风走高。

业内人士此前预言,核电是策略角度很看好的板块。三年审批停滞,市场预期处于低位。由于前期三代核电逐步接近商用试点和“十三五”计划时间的临近,以及结合中俄签订的重要战略协议,重启的概率在不断增加。按照此前国家提出的核电发展目标,“十三五”期间,全国核电将投产约3000万千瓦、开工3000万千瓦以上,2020年装机达到5800万千瓦。以此预计,每年将要开工6-8台核电机组。若以每台投资100亿-200亿元计算,投资规模可达千亿,对内需和制造业投资拉动明显。

据了解,我国核电已具备批量化、规模化发展的条件。业内专家预计,2020-2030年中国核电规模大约会有1.5亿-2亿千瓦的装机容量;2030-2050年,乐观估计可能增加3亿千瓦;所以未来核电的空间容量有5亿-6亿千瓦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

余剑锋也在此次会议上透露,截至今年3月,中国内地在运核电机组45台,装机容量4589.5万千瓦,2018年核电发电量2944亿千瓦时,位列全球第三。中国已经投入运行和正在建设的三代核电机组已经达到10台,占世界三代核电机组的1/3以上。

与此同时,国家发改委4月1日同步发布了《关于三代核电首批项目试行上网电价的通知》。其中广东台山一期核电项目试行价格按照每千瓦时0.435元执行;浙江三门一期核电项目试行价格按照每千瓦时0.4203元执行;山东海阳一期核电项目试行价格按照每千瓦时0.4151元执行。试行价格从项目投产之日起至2021年底止。

中国核电在互动平台表示,文件中确定的三代核电机组核准电价,是在企业充分表达合理回报和收益诉求的基础上,各方协商的结果;文件中提到了对三代核电机组发电量保障和电价保障的要求,体现了国家政策层面对核电行业及三代核电的支持,这是在目前环境下能争取到的、基本符合预期的电价水平。

未来能源格局主力之一

八年前的日本福岛核事故带来的恐慌尚存,业界对于核电商业运营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安全问题。但据余剑锋介绍,中国的核电机组始终保持了良好的运行记录,整体安全水平正在逐年提升。2018年以来,中国共有8台核电机组相继建成投产,目前还有11台核电机组正在建设之中,在建规模连续多年保持全球领先。

实际上,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三代核电技术的主要应用场。三代核电技术与二代核电相比,设计单位和建设单位对安全的要求进一步提高,电站设计寿命也从40年延长到60年。

短期的、现实的安全问题,虽然有能力解决,但据韩晓平介绍,业内关于核电争议比较大的问题,是核电站“寿终正寝”后的处理问题。“核电站的工程量巨大,在运行六、七十年之后,核电站的报废工作怎么开展?这些问题都需要考虑进去,我们在看到当下利益的同时也要顾及长远。”

除此之外,目前海上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成本不断下降,在一定程度上都在挤压着核电的发展空间。“虽然目前风电、光伏还存在着发电不稳定的问题,但随着储能技术的发展以及智能电网的完善,势必将挤压核电未来的发展空间。”韩晓平如是说道。

但业内人士也指出,点菜不能只点凉菜,需要主菜,电力的主菜是火电、水电、核电,今后的趋势是要实现三种能源全天候24小时供给。风电和光伏都有短板,不能作为主力能源。一是光伏和风电资源在西北比较多,和我国东南沿海的经济中心有地理错位;二是受气候影响非常大,需要很好的储能技术,目前还不具备;三是发电成本还是比较高。

“核电作为清洁能源,对于生态环保的作用不可小觑。因此核电站的建设工作,也是需要鼓励和推进的。”韩晓平指出。

相关资讯

  • 创新技术,引领发展,得利时亮相青岛石化会议

    为全力推进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与石油石化工业深度融合,加强“智能油气田、智能炼化厂、智慧管网”建设,实现石油石化企业高质量发展,由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举办的“第五届中国石油石化智能化技术交流会暨石油石化企业数…

    2023/8/16 14:08:17
  • 喜报!风电用屏蔽电泵获2023年安徽省重点研发计划长三角科技合作专项立项

    今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5周年。合肥新沪作为一家专业生产高端屏蔽泵的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和安徽省节能减排要求,并结合产品研究技术攻关需求。2023年4月,公司牵头联合长三角企业浙江大元泵业股份有限公司和省高校安徽农业大学向安徽省科技厅申报了课题…

    2023/8/14 10:12:49
  • 重庆康明斯“迎峰度夏保供电”项目运营保障全面启动

    夏季供电电力是保障民生的重要能源,每逢进入夏季,随着气温骤升,用电负荷需求迅速攀升。如何保障夏季供电稳定可靠,成了每年“电力人”的大考。重庆康明斯勇于担当,充分发挥自身在柴油发电动力领域的技术配套及渠道调配能力,协同合作伙伴提供柴油发电机组及移动电源车等专…

    2023/8/1 10:39:36
  • 自贡网专访|深耕专业 创新求精——“小巨人”企业自贡工业泵公司长成记

    7月11日,自贡网对我公司进行了专题报道《深耕专业 创新求精——“小巨人”企业自贡工业泵公司长成记》。专精特新“小巨人”是优质企业的标识,是高质量企业的标志。四川省自贡工业泵有限责任公司50余年专注于工业泵制造,坚持创新引领发展,于2022年入选全国第四批专精特新“…

    2023/7/28 13:4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