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宁煤集团400万吨/年煤制油项目转固后实现盈利

发布时间:2018/11/21 10:58:25     作者:     来源:本站

标签:

亚化煤化工消息,通过不断提升装置稳定性能和企业经营创效水平,今年10月份,神宁集团煤制油分公司生产柴油及化工品19.5万吨、石脑油12.65万吨、液化气2.66万吨,实现基建期一过,转固后当即盈利。400万吨/年煤制油项目是基于我国“缺油、少气、富煤”的一次能源基本结构,为满…

亚化煤化工消息,通过不断提升装置稳定性能和企业经营创效水平,今年10月份,神宁集团煤制油分公司生产柴油及化工品19.5万吨、石脑油12.65万吨、液化气2.66万吨,实现基建期一过,转固后当即盈利。

400万吨/年煤制油项目是基于我国“缺油、少气、富煤”的一次能源基本结构,为满足我国石油消费快速增长需求、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推进国家中长期能源发展战略而设立的国家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该项目是全球单套装置规模最大的煤制油项目,是宁夏带动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一号工程,也是宁煤集团实现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重大项目。

2016年12月21日,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打通工艺全流程,产出合格产品。作为国家级、世界级项目,煤制油装置后期稳定、可持续安全运行至关重要。迈出成功第一步的煤制油分公司没有停歇,迅速将工作重点转向消缺改造、系统优化、技术攻关上,逐步解决制约装置稳定运行的“瓶颈”问题,并于2017年12月17日实现全厂满负荷运行。为进一步提升生产运行质量,分公司深入查找影响装置“安、稳、长、满、优”运行问题,系统开展各类方案、技术规程、操作法的修订及动态管理,严格生产过程管控、工艺验收、检修风险辨识,133台大机组均保持运行正常,项目装置实现95%至97%负荷运行。空分、动力站装置最高连续运行超过350天,费托、低温甲醇洗装置最高连续运行突破330天,气化炉最高连续运行实现200天。

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承担着国家37项重大技术、装备及材料的国产化任务。一些大型装备都是首次制造投用在神宁煤制油项目建设中。分公司着力开展“强三基、夯基础、找不足、促提升”专项活动,对设备管理、润滑管理、二级库等实施专项检查,加强五大安全监测监控系统管理。先后组织2次装置停车大检修,规范标准化检修流程,共实施检修项目13783项,完成405项技术改造,确保了大型装备持续安全、稳定、清洁运行。

实现高质量运营发展,除了强大的设备支撑,创新管理、深挖内潜,提升经营创效水平,是煤制油项目制胜的又一“法宝”。煤制油分公司建立经营管理运行体系,采取“细化量化定额、严格过程控制、精细费用预算、动态绩效考核”的办法,层层分解经营指标,模拟内部市场运行。将年度内控预算细化分解到各厂、中心,下达了87项节能降耗项目及措施,持续开展节约水、电、蒸汽、氮气、空气等管理活动,抓好原燃煤经济性配比工作等一系列节能降耗措施。各项单耗趋于设计值,吨油品煤耗3.55吨标煤(国家基准值3.65吨),吨油品水耗5.7吨(国家限值10吨),均达到或优于设计指标。

同时,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开发费托合成重质液体蜡、费托合成粗液体蜡、费托精制蜡、费托合成蜡、费托重质蜡、费托软蜡等15种化工新产品,协调配合销售公司主动出击开拓市场,化工品产销量占比50%以上,为煤制油项目转固后盈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资讯

  • 创新技术,引领发展,得利时亮相青岛石化会议

    为全力推进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与石油石化工业深度融合,加强“智能油气田、智能炼化厂、智慧管网”建设,实现石油石化企业高质量发展,由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举办的“第五届中国石油石化智能化技术交流会暨石油石化企业数…

    2023/8/16 14:08:17
  • 喜报!风电用屏蔽电泵获2023年安徽省重点研发计划长三角科技合作专项立项

    今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5周年。合肥新沪作为一家专业生产高端屏蔽泵的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和安徽省节能减排要求,并结合产品研究技术攻关需求。2023年4月,公司牵头联合长三角企业浙江大元泵业股份有限公司和省高校安徽农业大学向安徽省科技厅申报了课题…

    2023/8/14 10:12:49
  • 重庆康明斯“迎峰度夏保供电”项目运营保障全面启动

    夏季供电电力是保障民生的重要能源,每逢进入夏季,随着气温骤升,用电负荷需求迅速攀升。如何保障夏季供电稳定可靠,成了每年“电力人”的大考。重庆康明斯勇于担当,充分发挥自身在柴油发电动力领域的技术配套及渠道调配能力,协同合作伙伴提供柴油发电机组及移动电源车等专…

    2023/8/1 10:39:36
  • 自贡网专访|深耕专业 创新求精——“小巨人”企业自贡工业泵公司长成记

    7月11日,自贡网对我公司进行了专题报道《深耕专业 创新求精——“小巨人”企业自贡工业泵公司长成记》。专精特新“小巨人”是优质企业的标识,是高质量企业的标志。四川省自贡工业泵有限责任公司50余年专注于工业泵制造,坚持创新引领发展,于2022年入选全国第四批专精特新“…

    2023/7/28 13:4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