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打造中国核能产业新城

发布时间:2018/11/8 13:18:24     作者:     来源:本站

标签:

近日,“2018核电产业链高峰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山东烟台举办。会议期间,6位院士领衔数百名专家学者深入讨论“核电产业与技术创新”,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的国家核电核岛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宣布在烟台筹建。此次论坛吸纳民营企业参与,下一步将打破体制壁垒…

近日,“2018核电产业链高峰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山东烟台举办。会议期间,6位院士领衔数百名专家学者深入讨论“核电产业与技术创新”,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的国家核电核岛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宣布在烟台筹建。此次论坛吸纳民营企业参与,下一步将打破体制壁垒,在政府搭建的平台上推动我国核电科研领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

依托现有项目立品牌效应

论坛上,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司长王思强充分肯定山东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主线,把做优做强做大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十强”产业作为发展新引擎,积极探索存量变革和增强崛起并举的转型升级路径,加快推动核电产业发展。

今年以来,核电产业捷报频传,三门一号机组并网发电、海阳核电站1号机组已具备商运条件,2号机组实现首次并网,3、4号机组已做好开工前的准备工作。而规划采用“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开发建设的核电新厂址,前期工作正有序推进。这其中不乏位于胶州半岛的项目。

此外,总投资140亿元的中核烟台浮动式核能示范项目,是山东省重点项目,该项目已于今年开展前期工作,预计2021年首艘平台投运,可为海滨城市、海岛、海上作业平台、极地或偏远地区提供清洁能源支撑,是保障国家未来海洋战略及海上安全的重要措施。国家核电核岛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建成后将为烟台核电产业发展提供“全溯源链、全产业链、全寿命周期”并具有前瞻性的计量技术服务,为烟台核电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王思强说,目前济南、烟台、威海已有70多家企事业单位进入核电产业链,其中主管道、核岛制冷设备等形成优势产能,在核电常规岛、BOP建安工程施工建设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相信不久的将来,山东省逐渐会成为世界知名的集核电材料研发、核电装备制造、核电站建设与运维、中低放核废物处理、核设施退役后处理、核能多领域应用等于一体的核电产业集群和核技术创新集成基地。

不仅在烟台,核电装备制造企业作为高新技术产业,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发展的“生命之源”。根据烟台市发改委核列出的核电装备清单显示。烟台市各核电装备制造企业在核电关键材料、核心部件和核岛主设备等领域有多个产品填补国内空白。为了不断延长这个清单,烟台市正着力将国家级核电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建设成为国内核电领域首个“双创”平台,培育以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业态为特色的产业优势。

坚持自主创新突破核心技术

本届论坛上,国家核电核岛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正式成立。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计量司司长谢军介绍,核电装备使用环境比较特殊,要经受高温高压强辐射的环境考验,如何在研发设计阶段就充分考虑抗辐射、抗高温、抗高压等性能要求,需要计量提供精准的测量手段;核电装备一般体积比较庞大、形状比较复杂,如何实现大尺寸、复杂角度的测量,需要现代的测量仪器设备和测试方法;核电装备生产制造和运行维护中,还要充分考虑热处理温度场的控制、无损检测和老化评估等工作的要求,这一切都需要计量技术的支撑和保障。

据了解,计量对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世界工业发达国家把计量检测、原材料和工艺装备列为现代工业生产的三大支柱。从产品设计、原材料的质量检测到生产工艺过程的控制,再到出厂产品的合格检验,每一道工序、每一个流程都需要大量的计量器具和计量数据来保障。同样,计量与核电产业密切相关。

核工业是高科技战略产业,是国家安全重要基石。党的十九大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作为中国核能产业新城,烟台对全国乃至全球核电产业链上下企业的集聚效应显著。中国广核集团、中国核工业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所属的科研单位,吉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英国阿特金斯公司、北京太通安全科技公司、江苏东峰电缆有限公司、上海比赫电器等国内外企业等纷纷在烟台设立分支机构,与台海集团等本地企业建立合作机制,不断拓展合作领域。

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表示,近年来,烟台市以打造中国核能产业新城为目标,顺应核电产业技术创新方向,加快重点核电项目建设,形成了两个省级核电产业园,发展了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核电高端装备企业。此次论坛的举办必将为核电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他表示,烟台市将充分利用论坛成果和资源,精心打造烟台核电研发中心和国家级核电产业技术创新平台,着力引进一批核电装备制造企业,推动烟台核电产业借势借力、加速崛起。

相关资讯

  • 创新技术,引领发展,得利时亮相青岛石化会议

    为全力推进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与石油石化工业深度融合,加强“智能油气田、智能炼化厂、智慧管网”建设,实现石油石化企业高质量发展,由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举办的“第五届中国石油石化智能化技术交流会暨石油石化企业数…

    2023/8/16 14:08:17
  • 喜报!风电用屏蔽电泵获2023年安徽省重点研发计划长三角科技合作专项立项

    今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5周年。合肥新沪作为一家专业生产高端屏蔽泵的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和安徽省节能减排要求,并结合产品研究技术攻关需求。2023年4月,公司牵头联合长三角企业浙江大元泵业股份有限公司和省高校安徽农业大学向安徽省科技厅申报了课题…

    2023/8/14 10:12:49
  • 重庆康明斯“迎峰度夏保供电”项目运营保障全面启动

    夏季供电电力是保障民生的重要能源,每逢进入夏季,随着气温骤升,用电负荷需求迅速攀升。如何保障夏季供电稳定可靠,成了每年“电力人”的大考。重庆康明斯勇于担当,充分发挥自身在柴油发电动力领域的技术配套及渠道调配能力,协同合作伙伴提供柴油发电机组及移动电源车等专…

    2023/8/1 10:39:36
  • 自贡网专访|深耕专业 创新求精——“小巨人”企业自贡工业泵公司长成记

    7月11日,自贡网对我公司进行了专题报道《深耕专业 创新求精——“小巨人”企业自贡工业泵公司长成记》。专精特新“小巨人”是优质企业的标识,是高质量企业的标志。四川省自贡工业泵有限责任公司50余年专注于工业泵制造,坚持创新引领发展,于2022年入选全国第四批专精特新“…

    2023/7/28 13:4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