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审批“回暖”CAP1400已做好冬季开工预案

发布时间:2018/11/5 15:08:59     作者:     来源:本站

标签:

记者独家获悉,国家重大专项科研成果、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CAP1400依托的核电项目成为“十三五”期间首个获批开工的三代核电项目。CAP1400的新名字--“国和一号”CAP1400首堆示范工程位于山东荣成石岛湾核电厂。“那是在2007年12月24日,天气温零下10度,北风凛冽。…

记者独家获悉,国家重大专项科研成果、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CAP1400依托的核电项目成为“十三五”期间首个获批开工的三代核电项目。

CAP1400的新名字--“国和一号”

CAP1400首堆示范工程位于山东荣成石岛湾核电厂。

“那是在2007年12月24日,天气温零下10度,北风凛冽。”深度了解CAP1400的一位权威核能专家至今还清醒地记得第一次现场踏勘了山东荣成石岛湾核电厂址的情景。现如今,这里成为国家重大专项CAP1400与高温气冷堆的示范工程现场。

“随着工程进展,这里将成为先进核电技术的综合示范基地,将来可能包括先进热电联供堆等等。”上述专家说。

CAP1400和“华龙一号”一样,都承担着我国核电自主化的历史使命。如今,它还有一个新的名字--“国和一号”。

记者独家了解到,目前CAP1400核电项目前期工程设计已完成,机组成熟,支撑工程设计的设备已签订合同,其中不少已完成制造,开工准备充分。

“CAP1400项目前期工作早已一切就绪,并做好了冬季施工方案。”内部人士透露称。

安全吗?--安全指标提高100倍!

对于公众而言,各种能源类型中,核能可能最为神秘而敏感。不少民众对核电的安全性仍心有余悸。

实际上,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三代核电技术的主要应用场。三代核电技术与二代核电相比,设计单位和建设单位对安全的要求进一步提高。目前三代核电技术每堆年发生严重堆芯损坏概率低于十的负六次方,大量放射性释放概率低于十的负七次方,安全性比二代技术大幅提高。电站设计寿命从40年延长到60年。

一位全球核能领域权威专家介绍说,CAP1400是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之一,不仅全面满足三代核电技术要求,其关键安全指标较传统核电提高100倍,符合当前最高安全标准。

另外,CAP1400根据URD关于最小应急的要求,在设计上消除需要厂外应急的严重事故序列,从技术上能够满足无需应急撤离的准则要求。

技术哪家强?--关键设备与材料全部国产化!

谈到CAP1400的技术水平,记者采访到的业内专家颇为自信。“我国已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AP1400技术品牌,并且在产业链体系上已形成完整的配套能力。”

记者独家了解到,截至目前,包括100多家国内企业,另外还有部分合资企业及外资企业在内的CAP1000/CAP1400的三代核电装备供应链体系已经完成布局,已形成的装备加工、制造、试验能力能够满足三代核电的技术要求,每年有能力制造6-10台机组的核电设备,支撑国内核电工业的可续发展。

其中,CAP1400在国家重大专项安排攻关的设备和材料基本实现了自主化设计和国产化制造,首批机组设备总体国产化率将超过85%,后续机组将达到90%以上。

“特别关键设备与材料基本全部实现了国产化,同时,还建立了良性的竞争环境。”业内权威专家介绍说,每样关键核心设备都有2-3家国内制造企业具备生产能力,产品质量与国际先进水平旗鼓相当,同时设备价格明显降低。

核电贵吗?--经济性优势凸显

9月21日凌晨3点57分,中核旗下三门核电1号机组顺利完成168小时满功率连续运行考核,机组具备投入商业运行条件,成为全球首台具备商运条件的AP1000核电机组。

如今AP1000三代核电技术,在中国率先完成了从图纸到工程再到并网发电、满负荷运行的一个完整性过程验证,标志着技术已经成熟。在确保安全性的前提下,将进一步研究三代核电技术规模化发展,进一步增强经济性。

核电生产具有环保性,不排放温室气体和有害气体。但作为商业化的发电项目,其成本亦被外界所关注。

目前,我国核电标杆上网电价大约为每千瓦时0.43元。上述权威专家预测,待核电建设形成规模效应,核电单位发电成本有望降到每千瓦时0.35元,经济性优势更加明显。

记者独家了解到,位于山东荣成的CAP1400示范工程项目,预估成本约14600元/kW,在三代电站中具有较强的经济性优势。对于批量化建设的机组,基于学习效应、设计固化、设备材料的国产化与产业链、更成熟的模块化、以及更优化的工程管理,CAP1400的建造成本将进一步降低。

核电具备规模化发展条件

通常一台核电机组带动的投资规模大约200-300亿元人民币。核电产业规模化发展对经济发展的带动意义重大。

我国核电已具备批量化、规模化发展的条件。业内专家预计2020年-2030年,中国核电规模大约会有1.5亿-2亿千瓦的装机容量;从2030-2050年,乐观估计可能增加3亿千瓦;所以未来核电的空间容量有5-6亿千瓦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

据了解,目前国内至少有14台三代核电机组完成了前期准备,翘首以盼,静待核准开工。除了山东荣成石岛湾核电站2台CAP1400机组外,还有三门核电二期3、4号机组、海阳核电二期3、4号机组、广东陆丰核电1、2号机组、辽宁徐大堡核电1、2号机组;还有4台应用华龙一号技术的机组,包括惠州1、2号机组和福建漳州核电1、2号机组。

在走出去方面,以华龙一号为代表的中国核电技术已成为中国制造的一张国际名片。而CAP1400技术海外输出前景亦值得期待。

“土耳其、保加利亚、巴西等核电国家的政府和核电企业,对中国CAP1400技术表现出浓厚兴趣,CAP1400技术走出去的市场竞争潜力可期。”消息人士透露。

相关资讯

  • 创新技术,引领发展,得利时亮相青岛石化会议

    为全力推进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与石油石化工业深度融合,加强“智能油气田、智能炼化厂、智慧管网”建设,实现石油石化企业高质量发展,由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举办的“第五届中国石油石化智能化技术交流会暨石油石化企业数…

    2023/8/16 14:08:17
  • 喜报!风电用屏蔽电泵获2023年安徽省重点研发计划长三角科技合作专项立项

    今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5周年。合肥新沪作为一家专业生产高端屏蔽泵的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和安徽省节能减排要求,并结合产品研究技术攻关需求。2023年4月,公司牵头联合长三角企业浙江大元泵业股份有限公司和省高校安徽农业大学向安徽省科技厅申报了课题…

    2023/8/14 10:12:49
  • 重庆康明斯“迎峰度夏保供电”项目运营保障全面启动

    夏季供电电力是保障民生的重要能源,每逢进入夏季,随着气温骤升,用电负荷需求迅速攀升。如何保障夏季供电稳定可靠,成了每年“电力人”的大考。重庆康明斯勇于担当,充分发挥自身在柴油发电动力领域的技术配套及渠道调配能力,协同合作伙伴提供柴油发电机组及移动电源车等专…

    2023/8/1 10:39:36
  • 自贡网专访|深耕专业 创新求精——“小巨人”企业自贡工业泵公司长成记

    7月11日,自贡网对我公司进行了专题报道《深耕专业 创新求精——“小巨人”企业自贡工业泵公司长成记》。专精特新“小巨人”是优质企业的标识,是高质量企业的标志。四川省自贡工业泵有限责任公司50余年专注于工业泵制造,坚持创新引领发展,于2022年入选全国第四批专精特新“…

    2023/7/28 13:4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