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2018央企海外核电项目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8/6/19 11:00:22     作者:     来源:本站

标签:

「核电」6月8日,上合青岛峰会前夕,中核集团与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以下简称JSC ASE)在人民大会堂签署《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框架合同》《徐大堡核电站框架合同》和《中国示范快堆设备供应及服务采购框架合同》,合同总金额超200亿元人民币,项目总造价超千亿人民币,创下迄…

「核电」

6月8日,上合青岛峰会前夕,中核集团与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以下简称JSC ASE)在人民大会堂签署《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框架合同》《徐大堡核电站框架合同》和《中国示范快堆设备供应及服务采购框架合同》,合同总金额超200亿元人民币,项目总造价超千亿人民币,创下迄今最大核能合作项目记录。5月底时,发改委、能源局等四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核电运行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明确制定核安全文化建设指导方案和评价指标体系,政策性支持逐步放开,2018年核能发展将备受关注。

随着核电“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核电项目合作的推进,海外核电项目成绩亮眼,那么,2018年央企海外核电项目,又有哪些提上了日程?

中核集团

中核集团——俄罗斯

中核集团6月10日晚公告称,此次与JSC ASE签署的《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框架合同》和《徐大堡核电站框架合同》两项框架合同,双方将合作建设田湾7、8号机组及徐大堡3、4号机组,采用俄罗斯设计的VVER-1200/V491型反应堆装置,电站设计运行寿命60年,两个框架合同总价36.2亿美元。

公告显示,俄方对电站设计承担总体技术责任,中方负责电站总平面规划、常规岛和BOP设计,按双方合同分工,分阶段牵头或参与仪控、电气、消防、通讯等系统的联合设计,负责核岛其余设备及全部常规岛和BOP设备供货,负责电站建安、调试等工作。

中核集团表示,本框架合同生效后,在支付一定金额的启动款的情况下,JSC ASE将启动相关设计和设备采购的前期工作,项目的具体实施需在后续商签的执行合同(技术设计合同、总合同)框架下执行。中核集团还表示,双方将继续进行执行合同谈判,计划在2018年10月和2019年3月分别签订田湾7、8号机组与徐大堡3、4号机组技术设计合同,2019年1月和2019年6月分别签订田湾7、8号机组与徐大堡3、4号机组总合同。

田湾核电站

作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中俄两国在和平利用核能领域开展了广泛合作,目前已经建成的田湾1、2、3号机组运行稳定,4号机组将于2018年建成。其中,2号机组2017年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WANO)综合指数为100分,在世界VVER核电机组中排名第一。

中核集团——乌干达

5月11日,中核集团董事长王寿君会见了来访的乌干达能源与矿产部部长艾琳·穆洛尼女士一行。会后,双方签署了《和平利用原子能合作谅解备忘录》,将优先推动核技术在医学、农业及工业领域应用合作。该文件签署为后续项目合作奠定了基础。

王寿君介绍了中核集团历史、核工业全产业链、“华龙一号”建设及海外市场开发情况,重点展示了在核技术应用、新能源开发、工程建设等方面具备的能力,表示愿与乌干达分享技术和经验,帮助乌提升基础设施能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穆洛尼部长介绍了乌干达的能源与矿产情况,强调已将核电发展列入乌干达中远期能源发展规划。中核集团在核与非核领域具备的能力十分契合乌干达工业发展需求,愿与中核集团开展深入合作。

中核集团——巴基斯坦

4月11日,中核集团总经理余剑锋在集团总部会见了巴基斯坦原子能委员会核电委员尤瑟夫一行。双方就核能合作事宜交换了意见,并对下一步工作做出安排。

中核集团——阿根廷

2月6日,中核集团董事长王寿君、总经理余剑锋在集团公司总部会见了阿根廷核电公司总裁塞莫罗尼一行。双方就共同推动落实阿根廷第四座和第五座核电站项目开展了深入交流。

阿根廷核电站

塞莫罗尼对双方合作进展感到满意,并表示,阿根廷总统马克里非常关注双方核电合作,对项目开工建设时间提出了明确目标,阿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加速项目进程,争取实现项目早日开工。

王寿君指出,目前中国在建的海内外华龙一号核电项目均进展顺利,按期或提前实现工程节点。中核集团有信心建设好阿根廷两座核电站,并愿意同阿方保持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开发第三国核电市场。

余剑锋表示,希望双方加速核电合作,提前谋划,为核电项目开工建设做好充足准备。

中核集团——法国

1月9日,中核集团和法国新阿海珐集团签署相关协议备忘录,与法国法马通公司签署全球战略合作协议。这两份文件的签署是落实《中法两国深化民用核能合作的联合声明》的具体举措,将开启中法核能合作新纪元,进一步推动中法两国乃至全球核能未来发展。自改革开放以来,中核集团一直与法国开展核工业全产业链合作,形成了科学有效的合作模式,取得了累累硕果。

中广核集团

中广核集团——欣克利角C项目

4月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CEO圆桌活动中,中广核集团董事长贺禹表示,目前,欣克利角C项目已全面进入实施交付阶段,布拉德维尔B项目已启动厂址勘探工作。

欣克利角C项目

贺禹还表示布拉德维尔B项目是我国企业首次主导开发建设西方发达国家核电项目,将实现我国自主核电技术向西方发达国家出口的突破。

中广核集团始终积极推进两国核电供应链企业间的合作,今年2月,已有10家英国企业通过中方资格审查,参与中国的核电项目及华龙一号通用设计审查,合作金额达3亿英镑;15家中国企业通过英方资格预审,7家企业参与分包。此外,中广核与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在仪控领域进行了合作,与英国铀浓缩公司(URENCO)在浓缩铀供应方面进行了合作。

中广核集团——韩国

1月29日,北京广利核系统工程有限公司(中国广核集团下属的专业核电仪控公司,简称“广利核”)与韩国斗山核电集团“合作协议及韩国古里34、韩光12号核电机组棒控系统改造项目供货合同”签约仪式在深圳举行,中国广核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广核电力股份公司总裁高立刚与韩国斗山重工(Doosan)核电事业集团 (简称“斗山核电集团”)总裁罗基龙共同出席并见证了此次签约仪式。

棒控系统是调节核电反应堆功率的重要子系统,通过调节控制棒的位置,可以控制反应堆内核燃料的反应,其功能相当于汽车的油门和刹车,可以调节汽车的行驶速度和进行紧急制动。此次签约的改造项目由广利核承担所涉机组棒控系统的仪控部分设备供货。

相关资讯

  • 创新技术,引领发展,得利时亮相青岛石化会议

    为全力推进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与石油石化工业深度融合,加强“智能油气田、智能炼化厂、智慧管网”建设,实现石油石化企业高质量发展,由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举办的“第五届中国石油石化智能化技术交流会暨石油石化企业数…

    2023/8/16 14:08:17
  • 喜报!风电用屏蔽电泵获2023年安徽省重点研发计划长三角科技合作专项立项

    今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5周年。合肥新沪作为一家专业生产高端屏蔽泵的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和安徽省节能减排要求,并结合产品研究技术攻关需求。2023年4月,公司牵头联合长三角企业浙江大元泵业股份有限公司和省高校安徽农业大学向安徽省科技厅申报了课题…

    2023/8/14 10:12:49
  • 重庆康明斯“迎峰度夏保供电”项目运营保障全面启动

    夏季供电电力是保障民生的重要能源,每逢进入夏季,随着气温骤升,用电负荷需求迅速攀升。如何保障夏季供电稳定可靠,成了每年“电力人”的大考。重庆康明斯勇于担当,充分发挥自身在柴油发电动力领域的技术配套及渠道调配能力,协同合作伙伴提供柴油发电机组及移动电源车等专…

    2023/8/1 10:39:36
  • 自贡网专访|深耕专业 创新求精——“小巨人”企业自贡工业泵公司长成记

    7月11日,自贡网对我公司进行了专题报道《深耕专业 创新求精——“小巨人”企业自贡工业泵公司长成记》。专精特新“小巨人”是优质企业的标识,是高质量企业的标志。四川省自贡工业泵有限责任公司50余年专注于工业泵制造,坚持创新引领发展,于2022年入选全国第四批专精特新“…

    2023/7/28 13:4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