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6月10日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开幕,新能源合作再创新高度

发布时间:2018/6/13 14:03:36     作者:     来源:本站

标签:

6月10日,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开幕,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巴基斯坦总统马姆努恩侯赛因、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上合组织观察员国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

6月10日,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开幕,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巴基斯坦总统马姆努恩·侯赛因、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上合组织观察员国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阿富汗总统加尼悉数到场。

这次峰会是上海合作组织2017年实现扩员以来举办的首次峰会,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扩员后的上合组织已成为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成员国的经济和人口总量分别约占全球的20%和40%,并同联合国等国际和地区组织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成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上合组织将进一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而能源合作是“一带一路”倡议得以实施的重要载体,因此,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将会启动地区能源合作新格局,给能源合作注入新动力、开创新时期新格局。能源合作将成为上合组织最重要的工作方向之一,是上合组织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基础和“一带一路”机制核心的抓手。

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新闻公报指出上合组织致力于为贸易投资创造有利条件,推动交通运输、能源、农业等领域合作。青岛峰会将通过10多份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合作文件,中方也宣布将在上海合作组织银行联合体框架内设立300亿元人民币等值专项贷款。未来上合组织框架内地区能源合作新格局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继续深化油气供需双方的合作,努力保障能源进口国的供应安全(巩固地区供需);二是深化油气贸易及资源购销领域的合作,共同谋求价格安全(做强地区市场);三是深化清洁能源技术、装备和服务等领域的合作,实现双方互利共赢(开发绿色)。上合成员国和观察员国在“一带一路”倡议内深度融合,并以此为基础,构建一个全球能源合作的平台或机制。

正是在充分体现了“合作共赢”的“上海精神”指引下,上合组织框架内的能源合作自上海合作组织成立至今,无论在双边和多边的基础上,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如能源管道基础设施建设,中哈石油管线、中俄油气管线、中国—中亚天然气管线;又如上游资源的共同开发、中俄北极项目等;再如,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项目,中俄之间的核能、中吉之间的水电和中哈之间的光能等合作。特别是上海合作组织能源俱乐部的发展更能说明上合组织框架内能源合作有着极大潜力。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2013年9月13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习近平提出4点主张,专门提到上合成立能源俱乐部,以建立稳定供求关系,确保能源安全。2013年12月上海合作组织能源俱乐部成立,是上合组织框架下发展和扩大能源合作的开放性多边平台。目前,俱乐部会员包括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印度、巴基斯坦、蒙古国、阿富汗、伊朗、白俄罗斯、土耳其和斯里兰卡。

青岛峰会后,上合地区能源合作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首先,增加成员优势。印巴加入后,从中亚到南亚区域的互联互通成为可能,有利于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联通,形成区域运输走廊,形成更大的消费市场,进而形成更大的区域合作市场。印巴加入有利于推进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更有利于上合框架内相互间能源合作。印巴都是能源需求国家,在上合组织框架内有利于形成能源资源国、能源消费国和能源过境国之间优势互补的区域能源合作新格局。众所周知,印度对于上合组织关注的重点之一是地区安全与能源合作。

其次,绿色技术优势。上合组织多数成员国和观察员国参加了《巴黎协定》,并且在能源转型升级方面树立了明确目标,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是当前大势所趋。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光伏生产和装机国、最大的风电装机国、最大的核电在建国、最大的能效改善国,作为全球清洁能源的引领者、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参与者,正在国内积极推动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中国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领先优势将助力上合组织成员国能源合作,也将是未来能源合作潜力最大的领域。中国新能源装备能力非常强,与成员国之间合作空间大,中国可以在这方面与其他成员之间更好地形成互利共赢局面。

总之,青岛峰会后上合框架内的能源合作发展将秉持“上合精神”,运用成熟的上合多边合作机制,借力“一带一路”,确保上合覆盖区域的能源供给安全,多边性的能源技术与能源网络共享,建成全球最大区域“能源互联网”,在发展传统油气资源合作优势前提下,更多实现绿色发展。

(作者:许勤华,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相关资讯

  • 创新技术,引领发展,得利时亮相青岛石化会议

    为全力推进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与石油石化工业深度融合,加强“智能油气田、智能炼化厂、智慧管网”建设,实现石油石化企业高质量发展,由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举办的“第五届中国石油石化智能化技术交流会暨石油石化企业数…

    2023/8/16 14:08:17
  • 喜报!风电用屏蔽电泵获2023年安徽省重点研发计划长三角科技合作专项立项

    今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5周年。合肥新沪作为一家专业生产高端屏蔽泵的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和安徽省节能减排要求,并结合产品研究技术攻关需求。2023年4月,公司牵头联合长三角企业浙江大元泵业股份有限公司和省高校安徽农业大学向安徽省科技厅申报了课题…

    2023/8/14 10:12:49
  • 重庆康明斯“迎峰度夏保供电”项目运营保障全面启动

    夏季供电电力是保障民生的重要能源,每逢进入夏季,随着气温骤升,用电负荷需求迅速攀升。如何保障夏季供电稳定可靠,成了每年“电力人”的大考。重庆康明斯勇于担当,充分发挥自身在柴油发电动力领域的技术配套及渠道调配能力,协同合作伙伴提供柴油发电机组及移动电源车等专…

    2023/8/1 10:39:36
  • 自贡网专访|深耕专业 创新求精——“小巨人”企业自贡工业泵公司长成记

    7月11日,自贡网对我公司进行了专题报道《深耕专业 创新求精——“小巨人”企业自贡工业泵公司长成记》。专精特新“小巨人”是优质企业的标识,是高质量企业的标志。四川省自贡工业泵有限责任公司50余年专注于工业泵制造,坚持创新引领发展,于2022年入选全国第四批专精特新“…

    2023/7/28 13:4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