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组跳闸后的处理经验总结,满满干货!

发布时间:2021/2/19 10:10:47     作者:     来源:本站

标签:

机组跳闸后的处理1、机组跳闸后6KV、380V厂用电恢复处理。2、机组跳闸后给水泵的操作、汽包水位控制。3、机组跳闸后凝结水系统的操作和注意事项。4、机组跳闸后高旁、低旁的操作及注意事项。5、机组跳闸后机侧系统监视操作注意事项。6、尽快查明机组跳闸原因。7、机组跳闸后炉…

机组跳闸后的处理
1、机组跳闸后6KV、380V厂用电恢复处理。 2、机组跳闸后给水泵的操作、汽包水位控制。 3、机组跳闸后凝结水系统的操作和注意事项。 4、机组跳闸后高旁、低旁的操作及注意事项。 5、机组跳闸后机侧系统监视操作注意事项。 6、尽快查明机组跳闸原因。 7、机组跳闸后炉侧的其他操作及注意事项。 8、机组启动过程中汽包水位控制、高低旁操作需要注意事项。 9、锅炉点火油枪操作及点火二次风量的控制。 10、过热器、再热器温度的控制规定,过热器减温水投运操作规定。 11、锅炉点火后各疏水门操作注意事项。 12、锅炉启动过程中增加燃烧、启磨煤机规定及注意事项 13、汽机820rpm挂闸操作及注意事项。 14、汽机冲转操作及各参数的规定。 15、汽机冲转后高排冷却蒸汽阀的监视。 16、发电机并网操作注意事项。 17、机组跳闸后、恢复过程中给水泵的操作。 18、汽机升速后、发电机并网后其他操作。 19、启动过程中需要退出的保护。

处理原则:力保厂用电,避免设备损坏,维持一台给水泵、凝泵运行,控制汽包水位,无设备异常及时尽快恢复启动,控制各运行参数,缩短机组停运时间,降低极热态启动能耗。

1、机组跳闸后6KV、380V厂用电恢复处理。

指导思想:及时监视、判断处理,缩短厂用电停电时间,缩短设备停运时间。

1) 机组跳闸后,检查6KV厂用电切换是否正常,否则手打“发变组紧停”按钮(盘前右数第一个按钮,GEN/TFR TRIP)进行切换,检查380V厂用段运行情况。若出现380V厂用段若任一段母线失电且无保护动作时,可以试合一次工作或备用进线开关,有保护动作时及时派人去就地检查母线外壳及开关有无跳闸现象,没有明显故障点时可以试合一次工作或备用进线开关,不能合上通知维护及时处理 ,若是380V厂用I段失电,监视柴油发电机联启正常,否则及时手动启动,确保机组保安段电源工作正常,监视保安段所接带负荷运行正常,特别是对直流系统的影响。无论380V厂用I、II段失电,处理要迅速,尽可能缩短失电时间,汽机MCCII段上有凝结水系统重要电动门,阀门失电时间过长,电动门不能操作使除氧器、凝汽器水位异常,凝泵可能掉闸,增加事故处理难度。

2) 点火前,检查380V厂用段运行方式,如不是正常方式,点火前及时切换为正常方式,注意投退380V厂用段联锁子回路(因为380V子回路逻辑里面有R-S触发器,需重新投退子回路才能将R-S触发器复位),以保证下次动作正常,380V公用段、检修照明段运行方式如需切换可在机组恢复后操作。

2、机组跳闸后给水泵的操作、汽包水位控制

指导思想:尽可能保住一台给水泵运行,汽包水位维持0水位低一些,防止调整不及时,汽包水位高II值+254mm发出,给水泵跳闸。

1) 给水泵跳闸主要原因是汽包水位高、小流量、出工作区。

2) 机组跳闸后,首先要防止锅炉上水量大造成汽包水位高跳给水泵。机组低负荷时容易出现此情况,多台机组跳闸后,汽泵没有全部跳闸而电泵会联启,两台给水泵运行必要时尽快停运一台或关闭一台给水泵出口电动门,监视给水泵出口压力与汽包压力差值,控制汽包水位时,启调阀、电泵勺管(汽泵转速)解为手动调节,手动全开给水泵最小流量调门,尽可能保住给水泵运行。当汽包水位快速上涨时,降低给水泵转速,给水泵转速降至最低不能调节后关小启调阀或pinch阀,降低给水流量,注意给水泵小流量跳给水泵,逐渐调整汽包水位至正常值。

3) 如跳闸后汽包压力高出现汽包水位低,应提高给水泵转数上水,提高给水泵出口压力的办法上水,给水泵出口压力比汽包压力高1MPa以上汽包才能上水 。

4) MFT后,若两台汽泵均跳闸,检查电泵联启,否则手动启电泵。手动启动电泵可以子组启或将电泵勺管开度开至35%直接启动电泵电机。

5) MFT后,逻辑将未预选汽泵跳闸,另一汽泵保持运行,电泵不联启,自动开启辅汽供小机供汽电动门,检查辅汽供小机供汽电动门自动开启,否则手动干预。

6) 若两台汽泵全部跳闸,电泵不能及时联启,造成三台给水泵全停,一定要检查高旁全部关闭,以缓解汽包水位的降低,尽快启动电泵上水,当出现汽包水位低至电接点水位计、牛眼水位计、远传水位计全部看不见水位时,注意控制上水速度一定要慢,防止水冷壁急剧冷却爆管,并且先汇报值长、发电部经理及专工,如极短的时间内缺水可先直接上水。

7) 注意给水三阀切换子回路是否投入,若没有投入,汽包水位、给水系统稳定后,手动将给水三阀切换。检查运行给水泵最小流量阀开启,将PNCIH阀关至10%,开启启调阀,关闭主给水阀,后采用PNCIH阀全开,启调阀调整给水流量控制汽包水位。

3、机组跳闸后凝结水系统的操作和注意事项

指导思想:保证一台凝泵安全运行,控制好除氧器、凝汽器水位,平衡后投入自动。

1) 厂用电切换后变频凝泵跳闸,工频凝泵联启,切换厂用电时,凝结水系统各电动阀门故障,应及时复位,并投入自动,及时检查除氧器大容量调门自动关小,否则手动干预。高负荷除氧器上水大容量调门开度一般在80%左右,可以直接大关至45%左右后停止,防止凝结水大流量>304kg/s,10s后将工频凝泵跳闸,凝汽器、除氧水位平衡后投入自动。

2) 点火前启动变频凝泵,维持凝泵转速90%下运行,变频器转速块不要投自动,工频凝泵列备正常,检查预选块正确、将子回路投入。若除氧器上水大、小容量调门开度特别小时,并切凝泵时注意小流量跳凝泵出现,低旁不用情况下可考虑串切,先停后启。

3) 考虑汽泵用辅汽,除氧器水位在本机组没有接带辅汽以前维持较低水位,除氧器水位高可以采取一部分凝结水去凝补水箱,冷再压力1MPa以上,要及时开启冷再供辅汽调门,接带辅汽,同时兼顾再热器温度控制。

4、机组跳闸后高旁、低旁的操作及注意事项

指导思想:主汽压力不超压下点火前高旁尽量维持关闭,低旁投入自动。

1) 机组跳闸后,因为高、低旁快开等各种原因造成旁路油站跳闸,画面复位后及时启动,若旁路油站不能正常启动,关闭高旁减温水手动门,防止高旁减温水关断门、调门因有水压开启造成高旁进水、高旁发生水冲击。

2) 灭火后,低旁通常会因凝泵切换时凝结水压力低跳闸,凝泵联启正常后及时复位并投入自动,高旁要解为手动,保持关闭。

3) 高负荷锅炉灭火后主汽压力偏高,若不采用高旁泄压,造成给水泵上水可能困难,需要点开高旁,必须是在汽包有水位、低旁投自动无报警的情况下进行,高旁减温水关断门、调门必须保持关闭,高旁减温水不能投自动,防止高旁减压阀后温度过高,减温水调门大幅度开启,造成高旁进水。

4) 进水的原因是:高旁开度小、基本上没有主汽流量,而高旁减温水调门过大,减温水进水过多,高旁发生水冲击。

5、机组跳闸后机侧系统监视操作注意事项

1) 检查主机润滑油、密封油系统运行情况,检查运行油泵与预选块一致,否则更改预选块,复位报警,直流油泵联启的检查交流油泵无问题后停运直流油泵,停运直流油泵前检查交流油泵运行正常且子回路块、备用油泵无报警。

2) 检查小机油系统正常,复位报警,控制油系统复位报警,运行泵与预选一致,备用泵没有报警,备用良好。

3) 跳闸汽泵转速到零后小机盘车及时自动投入,否则手动干预。

4) 循环泵、开、闭式水泵运行正常,特别注意循环泵变频器运行是否正常,循环泵切换后开式泵因为循环水压力低可能切换需注意检查。

5) 检查高、低加抽汽电动门关闭(特别是A7高加),复位高、低加各正常、事故疏水调门并投自动,A6高加正常疏水调门在手动位全关,防止加热器水位异常,加强对高、低加水位的监视,高、低加水位异常波动时考虑退出高、低加水位高跳给水泵、凝泵保护,防止高、低加水位高造成给水泵、凝泵跳闸,增加事故处理难度。

将机侧画面全部检查一遍,能复位报警就复位报警并投入自动,有故障阀门及时联系维护处理。

6、尽快查明机组跳闸原因

1) 主要通过查询保护间报警,因为什么保护使机组跳闸,机炉方面一般都是逆功率短延时保护动作,主开关外故障一般都是零功率保护、线路切机I、II保护动作,电气方面的原因有电气保护动作,如发变组差动保护、发电机失磁保护、发电机转子接地保护等。通过报警查询是什么保护动作在前,原因查明后,记录下保护间动作情况,汇报值长,复位保护间保护,若有励磁保护,必须先复位励磁报警(励磁控制面板上ACK按钮),才能复位保护间报警,复位保护间报警要彻底。通过ASD报警查询具体保护动作原因,是MFT动作还是汽机先跳闸,什么原因造成MFT动作,锅炉掉焦灭火一般都是炉膛负压保护动作,燃烧恶化一般是临界火焰保护动作,什么原因造成汽机先跳闸,有无汽机主保护动作。各曲线变化趋势及就地设备情况,通知维持检查确证设备有无损坏情况,检查完毕后开始准备机组重新启动。

7、机组跳闸后炉侧的其他操作及注意事项

1) 炉侧检查送引风机情况,若引、送风机没有跳闸,检查引风机动叶是否有报警,是否退出自动,如退出自动,复位报警及时投入自动运行,及时将送风机动叶解除自动,将送风机动叶往小关,减少二次风量至130m3/s ,保持130m3/s对炉膛吹扫至少5min,暂时不能点火,则二次风量减至更少一些,防止炉膛被冷却,造成启动时受热面壁温超温,减二次风量时避免送风机失速报警出现。

2) 若引、送风机跳闸,要及时解除引、送风机子组,防止风机子组走停步序将风机油站停运,在点火前采用手动启动风烟系统,不要走主控,时间长,保持吹扫风量吹扫5min后点火,点火后将二次风量控制在120m3/s左右。

3) 及时停运四台磨煤机油站,检查空预器运行正常,若空预器主电机停运,检查空预气动马达联启正常,否则手动干预。安排巡检检查空预油站运行正常,否则在手动位手动启动空预油站。检查风机各润滑、液压油站运行正常。

4) 检查过热器减温水关断门、调门关闭,否则手动干预。

5) 确定设备没有损坏后联系热工人员复位MFT保护,投入炉前燃油循环。

8、机组启动过程中汽包水位控制、高低旁操作需要注意事项

指导思想:全面兼顾考虑主汽压力、主汽流量、主汽温度、汽包水位、给水流量之间的平衡关系。

1) 点火前,汽包水位控制在约-100mm,防止点火后汽包水位高,点火后,建立主汽流量稳定,汽包水位按0mm控制。

2) 汽包水位的控制遵循:汽水平衡原则,没有蒸汽流量以前,绝对不能给水大流量上水,汽包水容积52m3,给水流量30kg/s在20min就能将汽包上至满水位。

3) 点火前,复位低旁跳闸。特别注意:低旁跳闸复位前,将低旁阀位控制解为手动,并将其输出值手动调整至约 5%,防止其输出过大,在复位低旁跳闸时,低旁关断门、低旁减压阀大开,造成旁路油压低油泵跳闸。复位低旁跳闸后,低旁“ASA控制块”不要投入,检查画面上显示的低旁压力设定值为1.45MPa。点火后,手动调整低旁阀位,逐渐将低旁压力调整至1.45MPa后将低旁压力控制投入自动运行。

4) 高旁点火后手动控制,注意高旁减温水关断门、调门状态,在喷水调门有开度的情况下,要手动关闭喷水调门后再开启喷水关断门,防止高旁后的冷再管道大量进水。

5) 只要给水泵能给汽包上水,高旁开启必须是在锅炉点火后进行,开度开启多少以控制汽包压力不上涨为宜,不能一下开启过大,即浪费锅炉蓄热,造成启动过程中锅炉受热面壁温不易控制、主汽温度降低后汽机不易挂闸、主蒸汽管道承受较大热应力。随着锅炉燃烧逐渐加强,高旁开大,迅速建立主汽流量,降低主汽压力至冲转压力10MPa左右,避免锅炉受热面超温过多,保证主蒸汽温度在规定范围内。

注意:现在经常出现的问题是高旁开的慢,过热器、再热汽减温水投的慢,或者根本就没有投。

6) 在启动过程中,高旁开启后开度最小不得低于15%,避免小开度下冲刷高旁减压阀密封面,启动结束后出现高旁内漏。

7) 极热态启动中,由于主汽温度高,易出现高旁减压阀后温度>425 ℃ ,保护关高旁,带来系统扰动,高旁后温度上涨后开启高旁减温水关断门,点开高旁减温水调门,控制高旁后不超温,随着高旁减压阀开启,建立稳定主汽流量后将高旁减温水投入自动,注意监视,调节不良时及时手动干预。

9、锅炉点火油枪操作及点火二次风量的控制

1) 原因查明后,无影响锅炉点火的因素,根据值长命令进行点火,点火后控制二次风量在120m3/s左右,二次风量小一些避免炉膛过度冷却,将全部F挡板手动关闭,提高二次风箱压力。

2) 油枪需要成组投运,至少要保证能够启动一台磨煤机要求,因为油枪不着的几率较大,刚点火时要依次投入3支油枪,油枪步序为7步,即第一支油枪走到第3步时投第二支油枪,第一支油枪走到第5步时投第三支油枪,炉膛内不够4支油枪着火时,需要上一支油枪完全退出后才能进下支油枪,这样延误点火时间,同时需要避免锅炉爆燃。

3) 油枪点不着时可以多试投几次,可以将全部油枪试一遍,确定点不着的油枪,联系维护处理时尽快处理一组油枪,以满足启动磨煤机。

4) 点火后,投入空预连续吹灰,汽源可直接用主汽,若主汽不能时用辅汽进行空预吹灰,主汽供空预吹灰正常后切为主汽。启动过程需要监视空预吹灰,确保没有全撤油枪以前空预吹灰一直投运。

10、过热器、再热器温度的控制规定,过热器减温水投运操作规定

1) 主、再热蒸汽温度比对应轴温高50 ℃至100 ℃ ,蒸汽过热度在50K以上,根据高、中压轴温兼顾考虑主、再热器温度,主汽压力、主汽流量平衡关系,汽机冲转前主、再热蒸汽温度500 ℃左右。

2) 点火后,锅炉燃烧要快速增加,开大高旁,迅速建立主汽流量,严防锅炉管壁超温。油枪达到5支以上,主汽流量稳定在25Kg/s以上时,如果汽温或壁温没有下降趋势,则开始缓慢投入过热器减温水,投减温水过程中要注意监视锅炉管壁温度,防止炉管进水。过热汽温主要依靠减温水调整,开始过热器一级、二级减温水调门全部在手动,点开后监视减温器后温度及各受热面壁温,避免减温水调门开度过大而造成锅炉受热面进水。负荷升至70MW左右,主汽压力在9.5MPa以上,就可以将一级、二级减温水调门投自动,投上自动注意监视,避免减温水调门大幅度开关,调节不良时及时手动干预。

3) 点火后,过再器烟气联合调节挡板投自动,再热汽温设定值要高于实际再热汽温,以保持低过烟气挡板在较小开度,防止低过超温,再热器减温水根据适当情况投入,只要控制再热器壁温不超温。

4) 一级减温控制目标为430℃,不可过高,否则极易使屏过超温。由于蒸汽流量小,投入减温水后,减温器后温度会下降至饱和温度,属于正常现象,只要控制住调门不大幅开关即可,另外屏过管壁温度个别的会接近饱和温度,但出现3个以上的测点就要关小减温水调门。

5) 出现管壁超温现象后,可采取降低二次风量、关闭对应位置的火嘴、降低汽温控制目标值的措施。

6) 启动制粉系统前要一定投入过热器减温水,并且已经有稳定的主汽流量,各受热面壁温有较好控制。

11、锅炉点火后各疏水门操作注意事项

1) 锅炉点火时,开启高过疏水手动门、再热器疏水手动门及机侧因内漏关闭的疏水手动门。

2) 主蒸汽流量>35kg/s且稳定后关闭开启高过疏水手动门、再热器疏水手动门。

3) 点火后,主蒸汽管路疏水门及分支两侧疏水门,高排逆止门前后疏水门,再热器管路疏水门及分支两侧疏水门及时开启疏水,避免管道中有水产生汽水两相流而使管道振动。开启疏水门时协调好汽包水位、主汽流量、主汽、再热汽温度,防止出现异常变化。

4) 若机组跳闸后原因暂时不能查清楚,需要一定时间,需要将高旁减温水手动门、过热器减温水手动总门,运行给水泵中间抽头手动门关闭,以防止各系统进水,启动中带来困难。24支油枪供油手动门、雾化蒸汽手动门、吹扫手动门关闭。点火前开启24支油枪各手动门,投运过、再热器减温水时开启手动门,高旁需要减温水时开启其手动门。

12、锅炉启动过程中增加燃烧、启磨煤机规定及注意事项

1) 油枪投至12支以后,即开始检查启动一次风机,磨煤机,启动一次风机前一定要检查磨煤机密封风挡板全关,防止磨煤机超压。磨煤机热态启动,可以很快加大出力,但要考虑锅炉汽温汽压壁温。注意油枪配合、磨煤机筒体泄压、防止磨煤机筒体压力过高煤粉进入耳轴污染磨煤机润滑油系统、磨煤机密封风及时投自动、磨煤机跳闸后料位高吹扫正常后才启给煤机、一次风机入口导叶及时投自动、磨煤机油站正常无报警。

2) 在启第二台、第三台磨时要监视屏过、高过壁温,此阶段容易出现超温情况,出现超温情况可以适当降低燃烧,控制启动磨煤机的出力。

3) 燃烧增加时,应提前减小给水流量,防止汽包水位快速上涨,执行极热态启动主汽温度<2.5 ℃ /min。

4) 随着燃烧增加,开大高旁,逐渐调整主汽压力至10MPa,但注意维持主、再汽温度在420℃以上,以满足汽机820RPM挂闸时的汽温要求,同时兼顾考虑主蒸汽流量。

大量投入油枪后,注意燃油压力过低、雾化蒸汽压力过低,防止油汽差压大动作使OFT动作造成锅炉灭火。

13、汽机820rpm挂闸操作及注意事项

1) 从汽机跳闸到转速降至850rpm约需35min,当汽机转速降至850rpm时,如主、再汽温度均在420℃以上,无汽机跳闸保护条件,检查X1、X2、X4、X5、X6准则满足后,即可准备在临界转速区外820rpm左右挂闸。在转数降至900rpm时提前对主、再热汽管路进行充分疏水。

2) 挂闸操作步骤:手动升启动装置至100%,开启主汽门;复位设定点控制块;设定转速820rpm。如开启主汽门后因调汽门内漏,汽机转速持续升高,无法稳定在820rpm,采取方法一:当转速升至900rpm后手动降低启动装置至35%,关闭主汽门,待转速下降至820rpm时按上述操作步骤重复挂闸,如此反复,保持汽机转速在800rpm以上,缩短机组恢复时间。方法二:将启动装置设定45%,开启主汽门,利用调门漏量维持汽机转速在820rmp,启动装置在45%,35%来回设定。达到缩短机组停运时间,主汽压力降至8MPa以下后,不要采取方法二进行汽机挂闸。

3) 注意:主汽温度或再热汽温度低于420℃时,严禁汽机挂闸,防止发生水冲击,维持住主、再热汽温最有效的手段是锅炉尽快点火。

4) 锅炉点火后通过开启高旁、及时拉开疏水维持主汽、再热汽温稳定在420 ℃以上才允许汽机挂闸。

14、汽机冲转操作及各参数的规定

1) 磨煤机启动后,增加磨出力,一般12支油枪,一台磨煤机给煤量30T就能满足冲转的参数要求:主汽压力8MPa~10MPa,主汽流量60kg/s以上,主、再热蒸汽温度比对应轴温高50 ℃至100 ℃ ,主、再热蒸汽温度一般控制在470 ℃至500 ℃之间,蒸汽过热度在50K以上。主汽压力、主汽流量燃烧足够好,适当高一些更好,便于定速后并网及时接带负荷。

2) 调整主再热蒸汽温度稳定,温度裕度满足后,手动冲转,释放启动装置至100%,复位设定点控制块,设定汽机转速3000rpm,高旁手动控制,维持冲转前的主汽流量。

15、汽机冲转后高排冷却蒸汽阀的监视

1) 汽机在3000rpm稳定后,如空转时间过长,可能会引起高排温度高高排冷却蒸汽阀开启,为避免出现此情况,应提前检查好手动并网操作票上的电气项目,以尽快并网,尽可能缩短3000rpm空转时间;如果高排温度上涨明显,可以关小高旁,待并网后,再将主汽流量恢复至原来的值。

2) 如在820rpm挂闸成功后的冲转并网,高排冷却蒸汽阀在并网前为开启状态,并网后,高排冷却蒸汽阀在20MW自动关闭,高压缸开始进汽时,注意及时关小高旁,稳定主汽流量,将主汽流量控制好,避免汽包水位异常。

3) 如果汽机转数降至200rpm以下后进行的冲转,到3000rpm时,可能会因调门内漏大3000rpm时高调门全关、高排温度高原因导致高排冷却蒸汽阀开启。如果是因调门内漏大,定速3000rpm时高调门全关导致的高排冷却蒸汽阀自动开启,则高排冷却蒸汽阀在带负荷约10MW时就会关闭。在高排冷却蒸汽阀开、关时刻,要及时调整高旁开度,稳定主汽流量。

4) 机组启动中如因故高排冷却蒸汽阀开启,采用中压缸冲转并网,在并网后高排冷却蒸汽阀满足条件自动关闭条件时,应注意监视高调门的开度,当高调门快速大幅开启,主汽流量大幅增加时,应及时大关高旁,控制主蒸汽流量维持稳定,抑止汽包高虚假水位形成,如果给水已投自动,应加强监视给水泵自动调节,如给水泵大幅变转速,及时解为手动,建议在高排冷却蒸汽阀关闭前就将给水自动解为手动,防止在汽包瞬间虚假水位时给水泵大幅调整转速造成给水泵跳闸。

16、发电机并网操作注意事项

1) 汽机820rpm挂闸后,手动冲转,发电机只能手动并网,及时准备手动并网操作票。

2) 若汽机降至盘车转速后,可以子组并网,也可以手动并网。

3) 并网前及时联系保护班检查各同期电压信号、同期继电器正常,防止汽机3000rpm长时间空转。

4) 同期过程中,监视只能有一个开关“自动”灯亮,其余均为“NOT SELECTED”,启励后,检查励磁电流、励磁电压、发电机电压、发电机电流正常,发变组、励磁系统运行参数正常且无异常报警。

5) 恢复时间过长,及时将BBA01、BBB01开关转冷备用,防止发生6KV厂用电工作进线开关误合,发电机带来剧烈冲击。

17、机组跳闸后、恢复过程中给水泵的操作

1) 无论何种情况下,两台汽泵全部跳闸后,电泵联启正常后要保住电泵运行给汽包上水,点火前,冲一台平时好控制的汽泵正常后停运电泵列备,将电泵子组投入自动,防止汽泵跳闸后电泵能快速上水,同时节约厂用电。

2) 机组启动时,选用汽泵上水时,汽泵冲转且出口电动门开启后,可手动将转速先提升至4000rpm以上,使MFT、RB回路中的汽动给水泵运行信号置位为“1”,然后根据情况可降至最低转速3950rpm运行,避免出现“主汽流量>20%BMCR且给水泵全停”条件,触发MFT动作 。

3) 机组并网后开始冲第二台汽泵,冲第二台汽泵一定要注意WARM UP/START UP不能在“2”位,以防止汽泵至3950rpm后直接并泵,造成汽包水位上涨。

4) 当除氧器压力、温度降低后,备用给水泵入口管道易出现汽水两相流,产生振动,及时开启备用给水泵过桥管排空门,连续排空,在冲汽泵时关闭排空。

18、汽机升速后、发电机并网后其他操作

1) 在汽机升速时,安排就地检查第二台磨,并做好启磨前的操作,待发电机并网后立即启动第二台磨。

2) 根据主汽压力,逐渐升负荷,在升至70MW负荷前要将主汽压力维持在9.5MPa以上。

3) 负荷升至70MW左右,主汽压力在9.5MPa以上,就可以投入给水自动和过热器减温水自动。

4) 继续升负荷直至达到给水三阀切换的条件,投入给水三阀子回路。监视三阀各动作正常,否则手动干预,三阀切换过程中注意给水流量和主汽流量的平衡,必要时手动控制PINCH阀(PINCH阀置手动位时建议开度维持在11~15%之间),稳定主给水流量,三阀切换完成后开始并第二台汽泵。注意三阀切换过程中,燃烧一定要及时跟上,防止负荷下滑,三阀回切。

5) 负荷升至120MW时启动第三台磨,启磨时投入4个火嘴。并将同侧的运行磨也减至4个火嘴运行,此时保持12支油枪运行,通过升负荷(必要时开旁路),必须维持主汽压力在9MPa以上,避免主汽压力过低,汽包水位不好控制,将主汽流量升至135kg/s后,燃烧工况稳定开始逐渐撤油枪,并将未开的火嘴开启。

6) 启磨煤机时要提前增加减温水,启磨时屏过容易超温,所以这时要重点监视屏过和高过的壁温,当发现受热面温度接近报警值时,要适当减少磨煤机一次风量,并稍开大高旁增加蒸汽流量,以降低受热面温度。

7) 机组负荷升至180MW以上,投入协调,小机汽源切换,启低加疏水泵,择机启动第四台磨。

19、启动过程中需要退出的保护

1) 退出零功率切机保护

2) 退出高压压比保护

3) MFT保护的投入,建议汽包水位稳定、有一定主汽流量后投入MFT保护,紧急情况可以手打OFT实现锅炉灭火

4) 其他主机、辅机保护视情况及时退出或投入

5) 在机组跳闸后及恢复过程中,要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互相联系,协调沟通。

相关资讯

  • 螺杆泵遇到抽油不良,怎么办?

    螺杆泵在使用中出现的抽油不良状况,该怎么办呢。以下有几种方法1.油泵剧烈振动可能电动转子不平衡,或联轴器结合不良,轴承磨损弯曲;也可能转动部分零件松动、破裂;也许是因管路支架不牢固等。可分别采取调整、修理、加固、更换等办法处理。2.管路漏油或漏气可能安装时螺帽…

    2022/5/13 14:56:29
  • 掌握这几点,自吸式离心泵的安装使用不再困难

    自吸式离心泵为卧式结构、机泵一体、外型美观、占地面积少,与普通自吸泵比较,占地面积减少30%。如采用IP54户外电机则无需泵房,可置于户外使用。安装注意事项1、在泵与电动机直联传动时,应注意泵轴与电动机输出的同轴度;泵安装的准确与否对泵的运行平稳性和使用寿命有较大…

    2022/5/7 14:59:04
  • 泵站的优点介绍

    泵站是污水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特点是水流连续,水流较小,但变化幅度大,水中污染物含量多。因此,设计时集水池要有足够的调蓄容积,并应考虑备用泵,此外设计时尽量减少对环境的污染,站内要提供较好的管理、检修条件。优 点1、体积小,但可利用有效容积优良;集成化程度高…

    2022/4/26 14:31:36
  • 自保持式电磁阀的安装要点须知

    自保持式电磁阀是水电站冷却水片控系统中替代液动阀的产品。响应时间可以短至几个毫秒,即使是先导式电磁阀也可以控制在几十毫秒内。由于自成回路,比之其它自控阀反应更灵敏。设计得当的电磁阀线圈功率消耗很低,属节能产品;还可做到只需触发动作,自动保持阀位,平时一点也…

    2022/4/20 15:21:57
  • QJB-W潜水回流泵常见故障分析

    潜水污泥回流泵是在潜水搅拌机生产技术基础上开发的新型产品,该泵为二级污水处理厂混合液回流、反向、反硝化脱氮的专用设备,亦可以用于地面排水时抽净化水,灌溉和控制水道系统,废水处理过程中在循环或泥浆抽吸回路中需要微扬程、大流量场所。1.污泥池中的污泥是怎样脱水的…

    2022/4/18 11: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