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化工是未来煤炭利用的主要途径

发布时间:2019/3/28 10:41:47     作者:     来源:本站

标签:

作为我国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的基石,煤炭在社会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根据预测,到2030年,煤炭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中仍将占比50%,2050年占比40%左右。如何做好清洁高效利用这篇大文章,成为煤炭行业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看来…

作为我国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的基石,煤炭在社会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根据预测,到2030年,煤炭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中仍将占比50%,2050年占比40%左右。如何做好清洁高效利用这篇大文章,成为煤炭行业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看来,煤炭清洁利用不仅仅是简单的“一烧了之”,通过升级催化过程、提高催化效率,煤炭完全可以产出符合不同需求的化学品,实现清洁高效利用。

能源消费主体仍是化石能源

中国能源报:伴随着能源转型进程加速、清洁能源地位提升,对煤炭的质疑声也随之而起。您如何看待煤炭所扮演的角色?

包信和:在能源革命的使命、任务之下,中国能源未来到底往哪里走?我想,这个答案非常明确,绿色、清洁、高效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一定是方向所在。

紧接着我们就要追问:“未来”到底什么时候来?如果没有时间性这一尺度,任何战略性目标都将难以实现。结合我国资源禀赋、能源结构、消费需求等现实状况,我认为“未来”并不可一蹴而就,而要认认真真分阶段、分步骤予以规划和实施。

中国能源报:那眼下该怎么做?

包信和:聚焦“眼前”,根据最新发布的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为14.3%。这意味着,至少在现阶段,我国能源消费的主体仍是化石能源。而煤炭作为支撑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维持在60%左右,要实现2035年占比降至50%以下的目标,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对此,我们一方面要重视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另一方面也不能忽视煤炭的重要作用。如果将前者视为长期规划,用好煤炭尤其是做好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就是短期内“看得见的未来”。

高碳能源要低碳化利用

中国能源报:如何理解这个“看得见的未来”?

包信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是环境保护等需求下的当务之急,也是我们通过技术手段可以掌握、实现的。简而言之,就是高碳能源的低碳化利用。

中国能源报:怎么才能实现低碳化?

包信和:目前,我国煤炭的主流利用方向有两个。一是用于发电,这是目前最便捷、最广泛的清洁利用方式。通过提前两年完成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我国在煤电能耗、污染排放等方面的控制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但我认为,随着清洁能源大力发展,煤炭在未来或将不再是发电的唯一选择,风电、光伏、水电、核电等利用越发完善、价格逐步下降,最终替代煤电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另一利用方向是通过高效转化,实现化学品生产。一方面,在“贫油、少气、相对富煤”的现实下,我们很难像国外那样完全依赖石油化工,利用煤炭制化学品是较为现实的选择。另一方面,从化学角度来说,制备化学品少不了“碳”这个重要元素,而煤炭就是“碳源”之一。

此外,鉴于能源转换效率、经济性等因素,可再生能源即便得到很好发展,用其制备化学品的难度依然很大。因此我认为,作为大自然留给我们的宝贵资源,煤炭不应被摒弃,转化反应可作为未来其利用的主要途径。

技术仍是煤化工瓶颈

中国能源报:利用煤炭制备化学品,现阶段其实已有不少实践,同时也伴随部分争议。您怎么看?

包信和:提及煤化工行业,质疑多集中在高水耗、高能耗及高污染排放。但我认为最大障碍仍是技术,这也是清洁高效利用的本质所在。

回顾石油化工发展,在大多数人的最初印象中,刚开采出来的石油黑乎乎、脏兮兮,里面存有许多杂质,可能并不比煤干净。但事实证明,随着炼制技术的升级,石油的利用方式越来越多,根据所含分子不同可生产石脑油、汽油、柴油等不同产品,实现相对清洁的高效利用。

中国能源报:换言之,这一思路也应该适用于煤炭?

包信和:是的。同理,煤中其实也含有许多分子,但现有使用方式比较“粗暴”,在没有弄清这些分子结构的情况下,煤炭往往先被拿来“一烧了之”,即生成合成气,再用烧出来的“小分子”一个个砌出新的化学品。这就好比,改造一座大楼时,不是根据其已有特性、格局进行修整利用,而是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推平,再用一块块砖去建造新的房子。若能进行合理修缮,不仅能得到新房,还可节约时间、精力及经济成本,为何非要推平呢?说到底,煤化工行业现存的种种瓶颈,还是因为我们的技术不行。如果有朝一日,煤化工能像石油利用一样清洁,我们为什么不去做呢?

建立新的催化体系

中国能源报:结合上述瓶颈,技术环节如何突破?

包信和:要实现进一步突破,主要有两大难点值得关注——降低水耗及二氧化碳排放。

在现行技术路线下,转化是“煤-合成气-化学品或液体燃料”的过程。其中,首先需加入大量的水,才能将固体的煤转为气体,即一氧化碳和氢气的混合体,俗称“煤气化”过程,碳、氢比例由此变为2:1或1:1。但要进一步制备化学品,碳、氢比例要达到1:3甚至1:4、1:5。为得到更多的“氢”,同样需要加入水,再与一氧化碳进行反应。在此基础上,以一氧化碳和氢为原料,以不同的金属和化合物作催化剂,即可得到不同的化学品。以煤制烯烃为例,这也是为何生产1吨烯烃往往消耗3—4吨水的原因。

反观上述环节,水耗虽不可避免,但“水”在其中只发挥了参与循环的作用,并未实际产生有用物质,相反还排放大量二氧化碳。换言之,若能通过技术升级少用水甚至不用水,既可解决长期以来的高水耗诟病,还能减少排放,这是当前的一大重点研究方向。

中国能源报:围绕该方向,目前研究进展如何?

包信和:我们现在所做的一项主要工作,就是通过开发一套新型催化过程,实现煤基合成气直接制低碳烯烃。简单来说,是在发明一种新型催化剂的基础上,建立一套完全创新的催化体系,在不增加碳排放的情况下,使得整个化学反应的过程本身不再需要加入水,因此也称为“直接转化”。

该研究在2016年一经公开,便得到国内外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广泛关注,并被认为是“煤化工领域一个里程碑式的突破”。目前,项目已进入中试阶段,计划投资2亿多元展开进一步研究,并具备很好的前景。因此我说,煤炭清洁利用绝不是简单的“一烧了之”,借助催化剂这个“黑匣子”,有千变万化值得期待。

相关资讯

  • 创新技术,引领发展,得利时亮相青岛石化会议

    为全力推进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与石油石化工业深度融合,加强“智能油气田、智能炼化厂、智慧管网”建设,实现石油石化企业高质量发展,由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举办的“第五届中国石油石化智能化技术交流会暨石油石化企业数…

    2023/8/16 14:08:17
  • 喜报!风电用屏蔽电泵获2023年安徽省重点研发计划长三角科技合作专项立项

    今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5周年。合肥新沪作为一家专业生产高端屏蔽泵的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和安徽省节能减排要求,并结合产品研究技术攻关需求。2023年4月,公司牵头联合长三角企业浙江大元泵业股份有限公司和省高校安徽农业大学向安徽省科技厅申报了课题…

    2023/8/14 10:12:49
  • 重庆康明斯“迎峰度夏保供电”项目运营保障全面启动

    夏季供电电力是保障民生的重要能源,每逢进入夏季,随着气温骤升,用电负荷需求迅速攀升。如何保障夏季供电稳定可靠,成了每年“电力人”的大考。重庆康明斯勇于担当,充分发挥自身在柴油发电动力领域的技术配套及渠道调配能力,协同合作伙伴提供柴油发电机组及移动电源车等专…

    2023/8/1 10:39:36
  • 自贡网专访|深耕专业 创新求精——“小巨人”企业自贡工业泵公司长成记

    7月11日,自贡网对我公司进行了专题报道《深耕专业 创新求精——“小巨人”企业自贡工业泵公司长成记》。专精特新“小巨人”是优质企业的标识,是高质量企业的标志。四川省自贡工业泵有限责任公司50余年专注于工业泵制造,坚持创新引领发展,于2022年入选全国第四批专精特新“…

    2023/7/28 13:4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