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用潜水泵的故障分析与检修

发布时间:2018/11/13 13:40:23     作者:     来源:本站

标签:

1 潜水泵不上水一台水汽式单叶轮潜水泵,通电后电动机有“嗡嗡”声,但不上水。( 1) 问题分析。此种现象是叶轮被卡住或轴承损坏。可在断电后拨动叶轮,若转子转动灵活,但有松动感,说明叶轮与轴承配合有问题。再通电试验,若转子不转,且用手拨动叶轮,叶轮不转,可判断为轴承…

1 潜水泵不上水

一台水汽式单叶轮潜水泵,通电后电动机有“嗡嗡” 声,但不上水。

( 1) 问题分析。此种现象是叶轮被卡住或轴承损坏。 可在断电后拨动叶轮,若转子转动灵活,但有松动感,说明 叶轮与轴承配合有问题。再通电试验,若转子不转,且用 手拨动叶轮,叶轮不转,可判断为轴承严重磨损,通电时定 子产生的磁力将转子吸住而不能转动。

( 2) 检修方法。拧开潜水泵的上下螺母,将叶轮、转 子取出,然后用锤子慢慢敲击轴承,或用自制专用工具取 出,换上同型号轴承,按拆卸的反顺序装配即可,但要注意 螺母要均匀拧紧。

2 潜水泵叶轮不转

一台单叶轮水冷潜水泵,通电后电动机有“嗡嗡”声, 但叶轮不转。

( 1) 问题分析。潜水泵卡住,可能是因为水泵叶轮被 异物卡住。

( 2) 检修方法。拧下叶轮中心螺母( 注意,有的潜水 泵的这个螺母是反向螺纹) ,取出叶轮,清除沙石等异物。 同时检查滤网罩是否损坏,若损坏应更换。

3 单相潜水泵漏水

一台单相潜水泵,使用一年时间后出现漏水故障。 ( 1) 问题分析。单相潜水泵是一种能在水中运行的 排灌设备,其漏水故障与普通潜水泵一样。

( 2) 检修方法。当单相潜水泵出现不能工作现象时, 应及时将其提到地面,按如下方法进行检修: ①检查机械 密封件是否磨损严重,电动机轴有无划痕。如划痕严重, 可用301 胶涂入槽内,待固化后用锉刀锉平,再用“0”号砂 纸抛光,然后换上密封件,加适当机油。②检查电动机轴 是否弯曲变形,若弯曲变形,可在车床上校正。③检查密 封盒端轴承是否磨损、间隙过大,应拆下进行清洗,若磨损 严重,应更换新轴承,新轴承应加注钙基润滑油。④检查 密封件是否损坏,若损坏应更换整体密封盒( 油浸式) 或 油封( 干式) 。在安装新密封盒前,需将密封盒在10 号或 7 号机油中浸几分钟,然后转动数次再装上。⑤检查电动 机是否烧坏。拆下已进水的电动机,将定子烘干。用绝缘 电阻表测量其绝缘电阻应在5 MΩ 以上。若正常,即可组 装。⑥组装。组装时应按拆卸的相反程序进行,注意在油 缸内加适量的普通机油作机械密封润滑,并注意引出线的 长度。在安装后端盖外壳时,将电动机的两根电源线从水 泵入口处引出,引出长度为5 mm 左右。⑦密封性检测。 密封性检测是修理潜水泵的一个不可忽略的步骤。用打 气筒( 最好带气压表) ,配上一个专用接头,对水泵充气打 压,当气压为0. 2 MPa 左右时,将潜水泵浸放在水池中,观 察是否有气泡出现,若有气泡出现,说明有漏点。应做好 标记,卸下测试装置,作出相应处理。如果是潜水泵外壳 有砂眼,可先用砂纸将漏点处打磨干净,再涂上一层耐油 耐水的密封胶( 504 胶) ,待胶水固化后即可投入使用。

4 潜水泵出水流量过小

一台水冷单叶轮潜水泵,通电后能抽水,但出水流量 达不到额定值,且扬程稍高一点就不能抽水。

( 1) 问题分析。估计是水管破裂或转子、轴承松动 所致。

( 2) 检修方法。先检查水管,若无破裂漏水现象,则 故障出在转子和轴承部分。检查时,可取出水泵,用手转 动,若转动灵活,再通电检查。若转子转动,再拆开水泵, 检查转子下端轴与轴承之间是否松动、转子与定子之间是 否脱出而使转子下移。若转子下移,可用适当的垫圈垫在 转子与轴承之间,使转子恢复到原来的位置,故障即可 排除。

5 潜水泵电动机绕组烧坏

一台水冷单叶轮潜水泵,用户自行更换轴承后,使用 几分钟绕组便烧坏。

( 1) 问题分析。该潜水泵利用未封闭的轴承的缝隙 代替冷水的出口使电动机冷却,由于用户所换的轴承为封 闭式轴承,其上端没有冷水出口,冷却水不能充满电动机, 从而导致绕组烧坏。

( 2) 检修方法。更换绕组,并将端盖钻一4 mm 的小 孔,组装后即可使用。

6 潜水泵检修注意事项

使用和检修潜水泵应注意的事项如下: ( 1) 弄清潜水 泵电动机的旋转方向,有些类型的潜水泵正转和反转时皆 可出水,但反转时出水量小、电流大,长时间反转会损坏电 动机绕组。为了防止潜水泵在水下工作时漏电而引起触 电事故,应装有漏电保护开关。( 2) 安装潜水泵时,电缆 线要架空,电源线不要太长。机组下水时切勿拉电缆线, 以免引起电源线断裂。( 3) 尽量避免在低压时开机。电 源电压与额定电压不可相差10% 以上,电压过高易引起 电动机过热而烧坏绕组,电压过低则电动机转速下降。达 不到额定转速的70%时,启动离心式开关会闭合,造成起 动绕组长时间通电而发热,甚至烧坏绕组和电容器。( 4) 切勿让潜水泵长时间超负荷运转,不要抽含沙量大的水, 以免使电动机过热而烧毁。( 5) 不要频繁地开闭电动机, 因为潜水泵停转时会产生回流,若立即关机,会使电动机 负载启动,导致起动电流过大而烧坏绕组。( 6) 定时对电 动机进行检查,若发现下盖有裂纹、橡胶密封环损坏或失 效等,应及时检修或更换,以免水渗入机内而出现故障。 重新绕制绕组时,必须注意漆包线的线径、匝数与原 来一致,注意不要碰破漆包线上的绝缘漆。绕组接头处要 用防水胶条缠好,以免进水漏电。绕组绕好后,要将绕组 扎好,再下线、浸漆、烘干、组装。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泵与风机课程教学改革与研究

相关资讯

  • 螺杆泵遇到抽油不良,怎么办?

    螺杆泵在使用中出现的抽油不良状况,该怎么办呢。以下有几种方法1.油泵剧烈振动可能电动转子不平衡,或联轴器结合不良,轴承磨损弯曲;也可能转动部分零件松动、破裂;也许是因管路支架不牢固等。可分别采取调整、修理、加固、更换等办法处理。2.管路漏油或漏气可能安装时螺帽…

    2022/5/13 14:56:29
  • 掌握这几点,自吸式离心泵的安装使用不再困难

    自吸式离心泵为卧式结构、机泵一体、外型美观、占地面积少,与普通自吸泵比较,占地面积减少30%。如采用IP54户外电机则无需泵房,可置于户外使用。安装注意事项1、在泵与电动机直联传动时,应注意泵轴与电动机输出的同轴度;泵安装的准确与否对泵的运行平稳性和使用寿命有较大…

    2022/5/7 14:59:04
  • 泵站的优点介绍

    泵站是污水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特点是水流连续,水流较小,但变化幅度大,水中污染物含量多。因此,设计时集水池要有足够的调蓄容积,并应考虑备用泵,此外设计时尽量减少对环境的污染,站内要提供较好的管理、检修条件。优 点1、体积小,但可利用有效容积优良;集成化程度高…

    2022/4/26 14:31:36
  • 自保持式电磁阀的安装要点须知

    自保持式电磁阀是水电站冷却水片控系统中替代液动阀的产品。响应时间可以短至几个毫秒,即使是先导式电磁阀也可以控制在几十毫秒内。由于自成回路,比之其它自控阀反应更灵敏。设计得当的电磁阀线圈功率消耗很低,属节能产品;还可做到只需触发动作,自动保持阀位,平时一点也…

    2022/4/20 15:21:57
  • QJB-W潜水回流泵常见故障分析

    潜水污泥回流泵是在潜水搅拌机生产技术基础上开发的新型产品,该泵为二级污水处理厂混合液回流、反向、反硝化脱氮的专用设备,亦可以用于地面排水时抽净化水,灌溉和控制水道系统,废水处理过程中在循环或泥浆抽吸回路中需要微扬程、大流量场所。1.污泥池中的污泥是怎样脱水的…

    2022/4/18 11: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