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油电动螺杆泵减速器保护器注油装置的研制与应用

发布时间:2018/11/13 11:46:59     作者:     来源:本站

标签:

0 引言潜油电动螺杆泵自2003 年在现场推广应用以来,与潜油电动离心泵、地面驱动螺杆泵等采油设备相比,在兼具两者优点的同时弥补了两者的不足,即在特殊条件下的较强适应性,特别是应用在斜井、水平井以及高粘度、高含砂、高含气的油井中,在机组寿命、节电、增油等方面均优势…

0 引言

潜油电动螺杆泵自2003 年在现场推广应用以来,与潜油电 动离心泵、地面驱动螺杆泵等采油设备相比,在兼具两者优点的 同时弥补了两者的不足,即在特殊条件下的较强适应性,特别是 应用在斜井、水平井以及高粘度、高含砂、高含气的油井中,在机 组寿命、节电、增油等方面均优势明显。但同时也存在一个问题, 通过对故障机组的解剖发现,减速器保护器(因齿轮减速器与止 推短节相连通,是一个整体,故减速器保护器也称止推短节保护 器)内的润滑油经过长时间的使用, 存在着进水、变质、出现铁 屑、润滑性能变差等问题,导致了减速器齿轮和止推轴承的磨损 加剧,影响了整个机组运转的平稳性和使用寿命[1]。分析其原因, 整套机组深处井下,受作业空间限制,无法对减速器和止推短节 内润滑油及时更换。若更换,只有将机组提至地面,这势必会增加 作业费用,同时又耽搁了生产。对此,笔者在对传统潜油减速器保 护器改进的基础上,研制出了一套潜油减速器保护器注油装置, 实现了不停机、不提机就能从地面定期对润滑油进行更换,使多 年的现场难题得以解决。

1 技术分析

1.1 减速器保护器注油装置组成

减速器保护器注油装置包括三部分:(1)注油泵;(2)注油 电缆(是一种在动力电缆中增设了注油管线的专用电缆)(专利 号:ZL201520538817.4)(结构简图见图1,其中高强度纤维软 管为注油管);(3)设有特殊单向安全阀和注油接头的减速器保 护器。


1.2 减速器保护器结构组成

减速器保护器主要由传动轴、头部总成、机械密封总成、泄油 阀总成、上胶囊、上部导向体、呼吸孔、下胶囊、中部导向体、底座总 成。改进后的减速器保护器增设了高压单向阀总成、注油接头两部 分。该产品已申报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号:ZL201620561255.X 结构如图2 所示,(1)上运输帽;(2)传动轴;(3)头部总成; (4)机械密封总成;(5)泄油阀总成;(6)上胶囊;(7)上部导向体; (8)呼吸孔;(9)下胶囊;(10) 中部导向体;(11) 高压单向阀总 成;(12) 注油接头;(13) 底座总成;(14) 下运输帽。

1.3 减速器保护器工作原理

减速器保护器是专门设计的并联胶囊保护器,上部胶囊的内 腔与下部胶囊的外腔相通,下部胶囊的内腔与止推短节、减速器 内部相通,止推短节和齿轮减速装置被“包容”在润滑油内,形成 了一种层层包围的结构形式,这样,除上部胶囊直接与井液接触 外,下部胶囊则完全浸没在具有良好工作环境的润滑油中。潜油 减速器保护器采用胶囊式结构,内装齿轮润滑油给减速器及止推 短节提供润滑,除使用润滑油和井液隔离外,胶囊允许润滑油随 井下温度和压力变化产生的热胀冷缩。

1.4 减速器保护器作用[2]

(1)起密封作用。在井下应用时防止井液和水进入减速器和 止推短节内腔,从而避免润滑油的污染。(2)起呼吸补偿作用。由 于润滑油随着温度的不同有热胀冷缩的体积变化,但止推短节和 齿轮减速器内腔的间隙空间体积又是不变的。故止推短节和齿轮 减速器内腔中的润滑油随着温度的升高要从内腔中排到保护器 内,且随着温度降低从保护器中吸入到内腔内。保护器就随时起 到存储排出的油或者补偿吸入的油。(3)起压力平衡作用。由于止 推短节和齿轮减速器内腔中的润滑油随着热胀冷缩体积不断的 在变化,故内腔的压力也在变化,而保护器就平衡了内腔与油套 环形空间的不平衡压力。(4)起承载作用。传递功率,固定止推轴 承,承受轴向负荷作用。减速器保护器的承载能力N=10t。该保护 器可使该电动潜油螺杆泵系统用于斜井和水平井。

1.5 减速器保护器注油装置的换油过程

改进后的减速器保护器下端设计有一特殊单向安全阀,其开 启压力可根据不同的井深进行调节,在油压作用下单向阀开启, 新的润滑油从保护器下部注入,旧的润滑油从保护器上部呼吸孔 排到油套管环形空间中,完成换油过程。减速器保护器传动轴为 中空结构,可迅速将新的润滑油输送至下端的减速器中。在潜油 电动螺杆泵机组下入井内之前,专用注油电缆中的高强度纤维软 管(即注油管)一端与减速器保护器注油接头(12) 连接,另一端 与地面高压注油泵连接。当机组运转一定的时间,油品老化需要 更换时,开动地面注油泵,地面高压注油泵将新的润滑油通过专 用注油电缆内的高强度纤维软管送入井下,油压达到一定压力后 高压单向安全阀(11) 开启,润滑油进入保护器内腔,在压力作用 下旧的润滑油通过泄油阀(5)、呼吸孔(8) 流入油套管环形空间 完成换油过程。

2 减速器保护器注油装置主要技术参数

注油泵最大注油压力:40 Mpa。注油泵注入速度:5L/H。保 护器润滑油容量:5L。注油管内径:Ø 8mm。注油管长度:根据减 速器保护器所处实际深度确定。注油阀开启压力设定值:根据减 速器保护器不同的垂直深度设定不同的开启压力。

3 现场应用情况

潜油电动螺杆泵减速器保护器注油装置自2014 年研发以 来,在塔-1 井、LPL58-11 和LPL58-X107 井进行了成功应用, 具体应用情况见表3。为确保注油单向阀在非注油条件下始终 能够处于关闭状态,根据减速器保护器所在井深位置,考虑润滑 油的摩阻影响,以上三口井的注油单向阀开启压力均设定为20 Mpa。在实际注油时,三口井的注入泵注入压力分别为5.8 Mpa、 6.8Mpa、6.2Mpa。为确保保护器内旧的润滑油全部更换,新的润 滑油注入量为7.5L,注入时间为1.5H。润滑油采用美孚齿轮油。 为使减速器始终处在良好的润滑环境下工作,润滑油的更换频次 一般为每三个月更换一次。

自从采取了减速器保护器内润滑油的定期更换措施,通过 观察螺杆泵机组运转状态以及对故障机组的解剖发现,减速器以 及保护器内的润滑油清洁度大幅提高,减速器齿轮和止推轴承磨 损程度大大降低,整个机组运转的平稳性得到大幅提升,从而有 效地提高了整个潜油电动螺杆泵机组的无故障运转周期,取得了 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经过对垦东油田13 口潜油电动螺 杆泵故障井的数据统计分析,平均无故障运转时间为252 天/ 口 井[3]。通过注油装置对减速器进行定期更换润滑油后,塔-1 井、 LPL58-11 和LPL58-X107 井三口井平均无故障运转时间为376 天/ 口井,同未注油时的平均无故障运转时间相比提高了49%。 不考虑因作业期间停产所造成原油损失(该项费用与油井的产量 有关),仅就作业费用和检泵费用两项费用来讲,单口井可节约费 用近10 万元。

4 结束语

潜油电动螺杆泵减速器保护器注油装置很好地实现了减速 器保护器润滑油在不停机、不提机条件下的定期更换,极大地改 善了减速器和止推轴承的工作环境,消除了润滑油长时间不能更 换带来的润滑油变质、齿轮及止推轴承磨损加剧、铁屑多等问题, 能大幅提升潜油电动螺杆泵机组运转平稳性和运转寿命,社会效 益和经济效益显著。

减速器保护器注油装置可靠性高,操作方便,便于现场操作 工人熟练掌握。该装置使用寿命长,成本低廉,得到了现场用户的 高度评价,具有较好的推广应用价值。

四旋翼飞行器的四元数微分方程为:

式子中ωx,ωy,ωz 为机体坐标系下的角速度。在已知初 始四元数的情况下,通过三轴陀螺仪测量3 个轴的角速度即可实 时更新四元数的值。

在互补滤波算法中,在MEMS 传感器中动态性能好的元器件 是陀螺仪,静态特性好的元器件是加速度计,在飞行过程中,在低 频段选择加速度计数据,在高频段选择陀螺仪数据,互补滤波算 法就是根据两者在频域上的动态响应特性的互补关系,在频域中 加入低通和高通滤波器,对两者的姿态数据进行融合,利用加速 度计的测量值来修正陀螺仪的误差,提高系统的解算精度。加速 度计测得数据αx,αy,αz 陀螺仪姿态解算数据νx,νy, νz 为了得到一定的闭环控制效果,本文加入了PID 控制器,以 调节系统在输入输出之间的稳定性。

出陀螺仪与加速度计之间的误差之后,构成自适应互补滤波器,引 入了 PID 控制器,动态补偿系数 Kp,Ki,Kd,当系统的噪声干扰 较小时,突出静态工作特性,加速度计输出比例增加,在噪声干扰较 大,突出动态工作特性,陀螺仪输出比例增加,从而提高姿态数据 的融合精度,即使在复杂环境下,也能较为准确地解算出姿态角。

2 实验结果分析

搭建四旋翼飞行器实验平台,采用双闭环控制 PID 算法控 制4 个电机的转速,软件上控制系统的周期为2 ms,输出pwm 波 形 频率为 9k Hz,波形幅度进行控制,避免突然增大动力油门或 减小引起系统不稳定。PID 参数为 0.88,36,0.08,加入PID 后实时滤波图形如图2 所示。

3 结论

基于一阶互补滤波算法的姿态解算原理与实现方法,本文提 出了四旋翼飞行器在运动中的陀螺仪与加速度计对姿态的影响, 并针对不同的飞行状态,采用数据的选择原理,将姿态解算出的 角度加入一个PID 控制。实验结果表明: 算法提高了姿态解算的 精度,具有较好的抗干扰性,适用于四旋翼姿态解算。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泵与风机课程教学改革与研究

相关资讯

  • 螺杆泵遇到抽油不良,怎么办?

    螺杆泵在使用中出现的抽油不良状况,该怎么办呢。以下有几种方法1.油泵剧烈振动可能电动转子不平衡,或联轴器结合不良,轴承磨损弯曲;也可能转动部分零件松动、破裂;也许是因管路支架不牢固等。可分别采取调整、修理、加固、更换等办法处理。2.管路漏油或漏气可能安装时螺帽…

    2022/5/13 14:56:29
  • 掌握这几点,自吸式离心泵的安装使用不再困难

    自吸式离心泵为卧式结构、机泵一体、外型美观、占地面积少,与普通自吸泵比较,占地面积减少30%。如采用IP54户外电机则无需泵房,可置于户外使用。安装注意事项1、在泵与电动机直联传动时,应注意泵轴与电动机输出的同轴度;泵安装的准确与否对泵的运行平稳性和使用寿命有较大…

    2022/5/7 14:59:04
  • 泵站的优点介绍

    泵站是污水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特点是水流连续,水流较小,但变化幅度大,水中污染物含量多。因此,设计时集水池要有足够的调蓄容积,并应考虑备用泵,此外设计时尽量减少对环境的污染,站内要提供较好的管理、检修条件。优 点1、体积小,但可利用有效容积优良;集成化程度高…

    2022/4/26 14:31:36
  • 自保持式电磁阀的安装要点须知

    自保持式电磁阀是水电站冷却水片控系统中替代液动阀的产品。响应时间可以短至几个毫秒,即使是先导式电磁阀也可以控制在几十毫秒内。由于自成回路,比之其它自控阀反应更灵敏。设计得当的电磁阀线圈功率消耗很低,属节能产品;还可做到只需触发动作,自动保持阀位,平时一点也…

    2022/4/20 15:21:57
  • QJB-W潜水回流泵常见故障分析

    潜水污泥回流泵是在潜水搅拌机生产技术基础上开发的新型产品,该泵为二级污水处理厂混合液回流、反向、反硝化脱氮的专用设备,亦可以用于地面排水时抽净化水,灌溉和控制水道系统,废水处理过程中在循环或泥浆抽吸回路中需要微扬程、大流量场所。1.污泥池中的污泥是怎样脱水的…

    2022/4/18 11: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