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谈如何提高离心泵的耐腐蚀性

发布时间:2018/10/30 14:04:12     作者:     来源:本站

标签:

1 离心泵及应用说到离心泵,人们不免想到一些潜水泵,可是离心泵又与那些常见的水泵不一样,它因为体积小、占地面积小,操作方式简单,容易安装,方便工作人员使用,购买的费用、操作费用等都比较低,而且不易产生一些机动故障,售后服务好,广受大众热爱。离心泵按不同的分类…

1 离心泵及应用

说到离心泵,人们不免想到一些潜水泵,可是离心泵又与 那些常见的水泵不一样,它因为体积小、占地面积小,操作方式 简单,容易安装,方便工作人员使用,购买的费用、操作费用等 都比较低,而且不易产生一些机动故障,售后服务好,广受大众 热爱。离心泵按不同的分类方式可以分为不同的类型,常见的 有清水泵、耐腐蚀泵、油泵、杂质泵,其组成元素主要是由泵体、 泵盖,叶轮、轴承支架。离心泵构件的重中之重是叶轮,顾名思 义就是带着叶子的轮子。而且叶轮还起到了分类作用,也就是 说按照叶轮的多少可分为单极泵和多极泵。叶轮上面的叶片一 定要保持表面光滑,虽然是核心部件但是也是及其容易被腐 蚀。一般来说,泵体、泵盖就是起支撑、保护作用,防止离心泵表 面的一些伤害。轴承支架就是支撑轴承。通俗来讲,农业和一些 化工业对离心泵的需求大。例如,在干旱地区的人们都需要引 水灌溉,因为干旱地区没有自流水,只能通过引水灌溉,所以这 个时候离心泵就派上用场,通过它提供动力来把地下水引入地 里。还有就是应用在煤化工业,提高对煤提炼的效率,提高一些 资源的利用率。

2 离心泵腐蚀性的原因以及后果

有人经常说离心泵为什么容易腐蚀?这确实是个值得思 考的问题。腐蚀无非就是由一些腐殖质引起的,不管是水腐蚀 还是汽化腐蚀等。所以离心泵的腐蚀很大原因是由于其和水接 触而容易被其腐蚀,在农业上离心泵就是因为老跟水接触而被 腐蚀,有的时候由于压强降低,流进的水由于压强突然变低,水 体变成了汽化从而导致离心泵被汽化从而被腐蚀。离心泵一旦 被腐蚀就会使内部的零件有所损害,从而导致离心泵不能正常 运行。离心泵一旦被腐蚀,一会造成裹在外面的那层金属皮层 就会脱落,而且金属表面会有一些类似于蜂窝状的东西;由于 离心泵在长时间的腐蚀下工作,在离心泵过流的地方就会出现 水流的噼里啪啦的声音,从而造成机组不能正常工作。而且,离 心泵的腐蚀造成的重金属脱落长期不处理就会造成严重的堵 塞使整个离心泵不能正常运行。长期的堵塞会导致内部零件的 二次损坏,导致不能使用,所以一定要注意脱落的金属皮层的 清理。而且一次的损害就造成离心泵的性能大幅度退化,流量 还有扬程的大幅度的下降。重金属的脱落还可能污染环境,导 致一些水污染的出现,污染水质。所以,不能任由离心泵出现问 题,应该要有补救措施。

3 提高离心泵耐腐蚀性的措施

首先,根据有关离心泵腐蚀的原理,知道叶轮的结构、形状 对离心泵的整体工作性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所以要想提高 离心泵的耐腐蚀性,就必须改变叶轮的结构、形状,从而优化离 心泵的整体使用功效,并使离心泵的耐腐蚀性能得到提高。那 么应该如何通过改变叶轮的性能从而使离心泵的耐腐蚀性得 到提高呢?通过调查研究发现以下几个较为传统的优化叶轮 设计的方法。比如,增加离心泵中的叶轮叶片的进口宽度,使叶 片的进口边适当的前伸并倾斜,减少叶片进口的厚度和宽度, 在叶轮进口前加装一个诱导轮等,这些方法都是经过前辈专家 们深度研究实验得出的结论,是传统的优化叶轮方法的结晶, 对现如今研究提高离心泵的耐腐蚀性的措施有着至关重要的 作用。从以上的经验方法得知,从叶轮机械的内流原理出发,深 入研究离心泵腐蚀机理,才是提高离心泵的耐腐蚀性的最重要 的措施。

其次,随着科技的进步与时代的发展,以及计算机技术的 提高,计算流体动力学已经越来越多的被运用到研究离心泵内 部流场的领域。随之也了解到计算流体动力学在提高离心泵腐 蚀性中扮演了一个十分重要的角色,它为在研究离心泵耐腐蚀 性的措施时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性。因为离心泵叶轮内部的流动 情况十分复杂,如果要采取传统常规的方法肯定会耗费大量的 人力物力财力,而且结果也不尽如人意,与达到预想的结果可 能有一些偏差。所以,很明显利用计算流体动力学来提高离心 泵耐腐蚀性是一个明智高效的选择。一方面,它解决了采用常 规方法通常会遇到的设计周期长,费用高等困难。另一方面,利 用计算流体动力学,可以建立一个关于离心泵腐蚀性与叶轮形 状的关系的模型,从而避免了大量的繁重的实验,大大节省了 时间,提高了效率,从而增加了工作的效益。

最后,提高离心泵耐腐蚀性的措施虽然有很多,但要坚持 优化整体配置,统筹兼顾的原则和持之以恒的精神,以及探索 创新的勇气。只有这样,才能在离心泵发展的领域有一个突破 性的进展,在提高离心泵耐腐蚀性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保证其在工作中正常运行,让离心泵更好的服务于生产, 带动国民经济更好的发展。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泵与风机课程教学改革与研究

相关资讯

  • 螺杆泵遇到抽油不良,怎么办?

    螺杆泵在使用中出现的抽油不良状况,该怎么办呢。以下有几种方法1.油泵剧烈振动可能电动转子不平衡,或联轴器结合不良,轴承磨损弯曲;也可能转动部分零件松动、破裂;也许是因管路支架不牢固等。可分别采取调整、修理、加固、更换等办法处理。2.管路漏油或漏气可能安装时螺帽…

    2022/5/13 14:56:29
  • 掌握这几点,自吸式离心泵的安装使用不再困难

    自吸式离心泵为卧式结构、机泵一体、外型美观、占地面积少,与普通自吸泵比较,占地面积减少30%。如采用IP54户外电机则无需泵房,可置于户外使用。安装注意事项1、在泵与电动机直联传动时,应注意泵轴与电动机输出的同轴度;泵安装的准确与否对泵的运行平稳性和使用寿命有较大…

    2022/5/7 14:59:04
  • 泵站的优点介绍

    泵站是污水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特点是水流连续,水流较小,但变化幅度大,水中污染物含量多。因此,设计时集水池要有足够的调蓄容积,并应考虑备用泵,此外设计时尽量减少对环境的污染,站内要提供较好的管理、检修条件。优 点1、体积小,但可利用有效容积优良;集成化程度高…

    2022/4/26 14:31:36
  • 自保持式电磁阀的安装要点须知

    自保持式电磁阀是水电站冷却水片控系统中替代液动阀的产品。响应时间可以短至几个毫秒,即使是先导式电磁阀也可以控制在几十毫秒内。由于自成回路,比之其它自控阀反应更灵敏。设计得当的电磁阀线圈功率消耗很低,属节能产品;还可做到只需触发动作,自动保持阀位,平时一点也…

    2022/4/20 15:21:57
  • QJB-W潜水回流泵常见故障分析

    潜水污泥回流泵是在潜水搅拌机生产技术基础上开发的新型产品,该泵为二级污水处理厂混合液回流、反向、反硝化脱氮的专用设备,亦可以用于地面排水时抽净化水,灌溉和控制水道系统,废水处理过程中在循环或泥浆抽吸回路中需要微扬程、大流量场所。1.污泥池中的污泥是怎样脱水的…

    2022/4/18 11: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