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轴承和滑动轴承怎么选?

发布时间:2018/10/15 10:48:07     作者:     来源:本站

标签:

轴承作为机械产品中必不可少的重要部件,起着支承转动轴的重要作用。根据轴承中摩擦性质的不同,把轴承分为滚动摩擦轴承(简称滚动轴承)和滑动摩擦轴承(简称滑动轴承)。两类轴承在结构上各有特点,性能上各有利弊,选用时,要结合实际综合考虑。以下对滚动轴承和滑动轴承的…

轴承作为机械产品中必不可少的重要部件,起着支承转动轴的重要作用。根据轴承中摩擦性质的不同,把轴承分为滚动摩擦轴承(简称滚动轴承)和滑动摩擦轴承(简称滑动轴承)。两类轴承在结构上各有特点,性能上各有利弊,选用时,要结合实际综合考虑。以下对滚动轴承和滑动轴承的比性能进行比较分析。


01结构与运动方式比较

滚动轴承和滑动轴承最明显的区别在于是否有滚动体。

滚动轴承:有滚动体(球,圆柱滚子,圆锥滚子,滚针),靠其转动来支撑转动轴,因而接触部位是一个点,滚动体越多,接触点就越多。

滑动轴承:没有滚动体,靠平滑的面来支撑转动轴,因而接触部位是一个面。

两者结构的不同决定了滚动轴承的运动方式是滚动,滑动轴承的运动方式是滑动,因而摩擦形势上也就完全不相同。

02承载能力比较

总体来看,由于滑动轴承的承压面积大,其承载能力一般高于滚动轴承,而且滚动轴承承受冲击载荷的能力不高,但完全液体润滑轴承由于润滑油膜起到缓冲、吸振的作用,可承受较大的冲击载荷。当转速较高时,滚动轴承中滚动体的离心力增大,要降低其承载能力(高速时易出现噪音)。对于动压滑动轴承,其承载能力随转速增高而增大。

03摩擦系数和起动摩擦阻力比较

一般工作条件下,滚动轴承的摩擦系数要低于滑动轴承,且数值较稳定。而滑动轴承的润滑易受转速、振动等外界因素的影响,摩擦系数变化范围较大。

启动时,由于滑动轴承尚未形成稳定油膜,阻力要大于滚动轴承,但静压滑动轴承起动摩擦阻力和工作摩擦系数都很小。

04适用工作转速比较

滚动轴承由于受到滚动体离心力和轴承温升的限制,转速不能过高,一般适用于中、低速的工作状态。不完全液体润滑轴承由于轴承的发热和磨损,工作转速也不能太高。完全液体润滑轴承的高速性能非常好,特别是当静压滑动轴承采用空气作润滑剂时,其转速可达100000r/min。

图 (a) 滚动轴承组成;(b) 滑动轴承组成

05功率损失比较

由于滚动轴承摩擦系数小,其功率损失一般不大,要小于不完全液体润滑轴承,但当润滑及安装不当时会剧增。完全液体润滑轴承摩擦功率损失较低,但对于静压滑动轴承来说,由于有油泵功率损失,总的功率损失可能高于动压滑动轴承。

06使用寿命比较

滚动轴承由于受到材料点蚀和疲劳的影响,一般设计年限为5~10年,或者大修期间进行更换。不完全液体润滑轴承的轴瓦磨损严重,需要定期更换。完全液体润滑轴承的寿命理论上是无限的,实际上由于应力循环,特别是动压滑动轴承,轴瓦材料可能出现疲劳破坏。

07旋转精度比较

滚动轴承由于径向间隙小,旋转精度一般较高。不完全液体润滑轴承处于边界润滑或混合润滑状态,运转不稳定,且磨损较严重,精度较低。完全液体润滑轴承由于油膜存在,缓冲吸振,精度较高。静压滑动轴承旋转精度更高。

08其他方面比较

滚动轴承使用油、脂或固体润滑剂,用量很小,高速时用量较大,油质的清洁度要求高,因此要求密封,但轴承更换方便,一般不需要修理轴颈。对于滑动轴承,除不完全液体润滑轴承外,润滑剂一般为液体或气体,用量很大,油质清洁度要求也很高,轴承轴瓦需要经常更换,有时还修复轴颈。

的设计严重缩短轴承的使用寿命,导致轴承出现各种问题。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泵与风机课程教学改革与研究

相关资讯

  • 螺杆泵遇到抽油不良,怎么办?

    螺杆泵在使用中出现的抽油不良状况,该怎么办呢。以下有几种方法1.油泵剧烈振动可能电动转子不平衡,或联轴器结合不良,轴承磨损弯曲;也可能转动部分零件松动、破裂;也许是因管路支架不牢固等。可分别采取调整、修理、加固、更换等办法处理。2.管路漏油或漏气可能安装时螺帽…

    2022/5/13 14:56:29
  • 掌握这几点,自吸式离心泵的安装使用不再困难

    自吸式离心泵为卧式结构、机泵一体、外型美观、占地面积少,与普通自吸泵比较,占地面积减少30%。如采用IP54户外电机则无需泵房,可置于户外使用。安装注意事项1、在泵与电动机直联传动时,应注意泵轴与电动机输出的同轴度;泵安装的准确与否对泵的运行平稳性和使用寿命有较大…

    2022/5/7 14:59:04
  • 泵站的优点介绍

    泵站是污水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特点是水流连续,水流较小,但变化幅度大,水中污染物含量多。因此,设计时集水池要有足够的调蓄容积,并应考虑备用泵,此外设计时尽量减少对环境的污染,站内要提供较好的管理、检修条件。优 点1、体积小,但可利用有效容积优良;集成化程度高…

    2022/4/26 14:31:36
  • 自保持式电磁阀的安装要点须知

    自保持式电磁阀是水电站冷却水片控系统中替代液动阀的产品。响应时间可以短至几个毫秒,即使是先导式电磁阀也可以控制在几十毫秒内。由于自成回路,比之其它自控阀反应更灵敏。设计得当的电磁阀线圈功率消耗很低,属节能产品;还可做到只需触发动作,自动保持阀位,平时一点也…

    2022/4/20 15:21:57
  • QJB-W潜水回流泵常见故障分析

    潜水污泥回流泵是在潜水搅拌机生产技术基础上开发的新型产品,该泵为二级污水处理厂混合液回流、反向、反硝化脱氮的专用设备,亦可以用于地面排水时抽净化水,灌溉和控制水道系统,废水处理过程中在循环或泥浆抽吸回路中需要微扬程、大流量场所。1.污泥池中的污泥是怎样脱水的…

    2022/4/18 11: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