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养排污泵的七个小技巧

发布时间:2018/7/12 15:28:47     作者:     来源:本站

标签:

排污泵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由原来的单纯地用来输送清水到的可以输送各种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建筑工地排水、液状饲料等等。在使用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问题。有效的保养可以阻止很多问题。保养排污泵的技巧:1、排污泵应有专人管理与使用,并定期检查电泵绕组与机壳之间…


排污泵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由原来的单纯地用来输送清水到的可以输送各种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建筑工地排水、液状饲料等等。在使用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问题。有效的保养可以阻止很多问题。

保养排污泵的技巧:

1、排污泵应有专人管理与使用,并定期检查电泵绕组与机壳之间的绝缘电阻是否正常。

2、每次使用特别是用于较稠较粘的介质后,应将潜水电泵放入清水中运行数分钟,防止泵内留沉积物,保证潜水排污泵的清洁。

3、潜水排污泵如长时间不用时应将电泵从水中取出,不要长期浸泡在水中,以减少电机定子绕组受潮的机会,增加电泵使用寿命,可向油漆脱落的地方喷涂油漆,以免锈蚀。

4、在常规状态下污水泵每使用300-500小时后应加注或更换油室中机油(10-30号机油),使机械密封保持良好的润滑状态,提高机械密封的使用寿命。

5、潜水无堵塞排污泵拆卸、维修后,机壳组件必须经0.2MPa气密试验检查,以确保电机密封可靠,检测水泵宜采用点击的方式,确保产品正常后再启动电机。

6、更换密封环:在污水介质中长期使用后,叶轮与密封环之间的间隙可能增大,造成水泵流量和效率下降,应关掉电闸,将水泵吊起,拆下底盖,取下密封环,按叶轮口环实际尺寸配密封环,间隙一般在0.5mm左右。

7、小型潜水排污泵可以采用移动式安装方式,口径超过100mm的潜水排污泵建议采用耦合式安装,以便以后的维修和检测。

由于建筑物内一般场地较小,排水量不大,排水泵可优先采用潜水排污泵和液下排污泵,其中液下排污泵一般在重要场所使用;立式污水泵和卧式污水泵要求设置隔震基础、自灌式吸水、并占用一定的场地,故在建筑中较少使用。

排污泵的流量应按生活排水设计秒流量选定;当有排水量调节时,可按生活排水最大小时流量选定。消防电梯集水池内排水泵流量不小于10L/s。排污泵的扬程按提升高度、管道损失计算确定后,再附加一定的自由水头。自由水头宜采用0.02~0.03MPa。排污泵吸水管和出水管流速不应小于0.7m/s,并不宜大于2.0m/s。

公共建筑内应以每个生活排水集水池为单元设置一台备用泵,平时宜交互运行。地下室、设备机房、车库冲洗地面的排水,如有两台及两台以上排水泵时可不设备用泵。当集水池无法设事故排水管时,水泵应有不间断的动力供应;当能关闭排水进水管时,可不设不间断动力供应,但应设置报警装置。

当提升带有较大杂质的污、废水时,不同集水池内的潜水排污泵出水管不应合并排出;当提升一般废水时,可按实际情况考虑不同集水池的潜水排污泵出水管合并排出。

两台或两台以上的水泵共用一条出水管时,应在每台水泵出水管上装设阀门和止回阀。单台水泵排水有可能产生倒灌时,应设止回阀。不允许压力排水关与建筑内重力排水管合并排出。当潜水排污泵提升含有大块杂物时,潜水排污泵宜带有粉碎装置;当提升含较多纤维物污水时,宜采用大通道潜水排污泵。

当潜水排污泵电机功率大于等于7.5kW或出水口管径大于等于DN100时,可采用水泵固定自耦装置;当潜水排污泵电机功率小于7.5kW或出水口管径小于DN100时,可设软管移动式安装。污水集水池采用潜水排污泵排水时,应设水泵固定自耦装置,方便水泵检修。排水泵应能自动启停和现场手动启停。多台水泵可并联交替运行,也可分段投入运行。

排污泵属于无堵塞泵的一种,具有多种形式:如潜水式和干式二种,目前最常的潜水式为WQ型潜水污水泵,最常见的干式污水泵如W型卧式污水泵和WL型立式污水泵二种。主要用于输送城市污水,粪便或液体中含有纤维。纸屑等固体颗粒的介质,通常被输送介质的温度不大于80℃。由于被输送的介质中含有易缠绕或聚束的纤维物。故该种泵流道易于堵塞,泵一旦被堵塞会使泵不能正常工作,甚至烧毁电机,从而造成排污不畅。给城市生活和环保带来严重的影响。因此,抗堵性和可靠性是污水泵优劣的重要因素。

排污泵和其它泵一样,叶轮、压水室、是污水泵的两大核心部件。其性能的优劣,也就代表泵性能的优劣,污水泵的抗堵塞性能,效率的高低,以及汽蚀性能,抗磨蚀性能主要是由叶泵和压水室两大部件来保证。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泵与风机课程教学改革与研究

相关资讯

  • 螺杆泵遇到抽油不良,怎么办?

    螺杆泵在使用中出现的抽油不良状况,该怎么办呢。以下有几种方法1.油泵剧烈振动可能电动转子不平衡,或联轴器结合不良,轴承磨损弯曲;也可能转动部分零件松动、破裂;也许是因管路支架不牢固等。可分别采取调整、修理、加固、更换等办法处理。2.管路漏油或漏气可能安装时螺帽…

    2022/5/13 14:56:29
  • 掌握这几点,自吸式离心泵的安装使用不再困难

    自吸式离心泵为卧式结构、机泵一体、外型美观、占地面积少,与普通自吸泵比较,占地面积减少30%。如采用IP54户外电机则无需泵房,可置于户外使用。安装注意事项1、在泵与电动机直联传动时,应注意泵轴与电动机输出的同轴度;泵安装的准确与否对泵的运行平稳性和使用寿命有较大…

    2022/5/7 14:59:04
  • 泵站的优点介绍

    泵站是污水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特点是水流连续,水流较小,但变化幅度大,水中污染物含量多。因此,设计时集水池要有足够的调蓄容积,并应考虑备用泵,此外设计时尽量减少对环境的污染,站内要提供较好的管理、检修条件。优 点1、体积小,但可利用有效容积优良;集成化程度高…

    2022/4/26 14:31:36
  • 自保持式电磁阀的安装要点须知

    自保持式电磁阀是水电站冷却水片控系统中替代液动阀的产品。响应时间可以短至几个毫秒,即使是先导式电磁阀也可以控制在几十毫秒内。由于自成回路,比之其它自控阀反应更灵敏。设计得当的电磁阀线圈功率消耗很低,属节能产品;还可做到只需触发动作,自动保持阀位,平时一点也…

    2022/4/20 15:21:57
  • QJB-W潜水回流泵常见故障分析

    潜水污泥回流泵是在潜水搅拌机生产技术基础上开发的新型产品,该泵为二级污水处理厂混合液回流、反向、反硝化脱氮的专用设备,亦可以用于地面排水时抽净化水,灌溉和控制水道系统,废水处理过程中在循环或泥浆抽吸回路中需要微扬程、大流量场所。1.污泥池中的污泥是怎样脱水的…

    2022/4/18 11: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