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密封的工作原理与结构

发布时间:2018/4/11 10:47:17     作者:     来源:本站

标签:

机械密封又称端面密封,近几十年来,机械密封技术有了很大的发展,在石油、化工、轻工、冶金、机械、航空和原子能等工业中获得了广泛的应用。1.机械密封的工作原理与结构机械密封是靠一组研配的密封端面形成的动密封。机械密封的种类很多,但工作原理基本相同,其典型结构如图…

机械密封又称端面密封,近几十年来,机械密封技术有了很大的发展,在石油、化工、轻工、冶金、机械、航空和原子能等工业中获得了广泛的应用。

1.机械密封的工作原理与结构

机械密封是靠一组研配的密封端面形成的动密封。机械密封的种类很多,但工作原理基本相同,其典型结构如图2-14所示。

图2-14机械密封结构图

1-静环;2-动环;3-压盖;4-弹簧;5-传动座;6-固定销钉;7,8-O形密封圈;9-防转销

机械密封主要由四大组成部分:由动环2和静环1组成的主要动密封件,动环与泵轴一起旋转,静环固定在压盖3内,用防转销9来防止它转动,靠动环与静环的接触端面A在运动中始终贴合,实现密封;由各静密封点(B、C、D点)所用的〇形或V形密封圈7和8组成的辅助密封元件;由弹簧4等元件组成的压紧元件;由传动座5及键或固定销钉6等组成的传动元件。

机械密封中一般有四个可能泄漏点A、B、C和D。密封点A在动环与静环的接触面上,它主要靠泵内液体压力及弹簧力将动环压贴在静环上,防止A点泄漏。但两环的接触面A上总会有少量液体泄漏,它可以形成液膜,一方面可以阻止泄漏,另一方面又可起润滑作用。为保证两环的端面贴合良好,两端面必须平直光洁。密封点B在静环与压盖之间,属于静密封点。用有弹性的0形(或V形)密封圈压于静环和压盖之间,靠弹簧力使弹性密封圈变形而密封。密封点C在动环与轴之间,此处也属静密封,考虑到动环可以沿轴向窜动,可采用具有弹性和自紧性的V形密封圈来密封。密封点D在密封箱与压盖之间,也是静密封,可用密封圈或垫片作为密封元件。

从结构上看,机械密封将容易泄漏的轴封,改为较难泄漏的静密封和端面径向接触的动密封。由动环端面与静环端面相互贴合的径向接触动密封是决定机械密封性能和寿命的关键。

与填料密封相比,机械密封的主要优点是:泄漏量小,一般为10ml/h,仅为填料密封的1%;寿命长,一般可连续使用1~2年;运转中不需要人工调整,能够实现自动补偿;对轴的精度和表面粗糙度要求相对较低,对轴的振动敏感性相对较小,而且轴不受磨损;功率消耗少,约为填料密封的20%~30%;密封参数高,适用范围广,可用于高温、低温、强腐蚀、高速等工况。但是,机械密封结构复杂、造价较高,对密封元件的制造要求及安装要求较高,因此多用于对密封要求比较严格的场合。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泵与风机课程教学改革与研究

相关资讯

  • 螺杆泵遇到抽油不良,怎么办?

    螺杆泵在使用中出现的抽油不良状况,该怎么办呢。以下有几种方法1.油泵剧烈振动可能电动转子不平衡,或联轴器结合不良,轴承磨损弯曲;也可能转动部分零件松动、破裂;也许是因管路支架不牢固等。可分别采取调整、修理、加固、更换等办法处理。2.管路漏油或漏气可能安装时螺帽…

    2022/5/13 14:56:29
  • 掌握这几点,自吸式离心泵的安装使用不再困难

    自吸式离心泵为卧式结构、机泵一体、外型美观、占地面积少,与普通自吸泵比较,占地面积减少30%。如采用IP54户外电机则无需泵房,可置于户外使用。安装注意事项1、在泵与电动机直联传动时,应注意泵轴与电动机输出的同轴度;泵安装的准确与否对泵的运行平稳性和使用寿命有较大…

    2022/5/7 14:59:04
  • 泵站的优点介绍

    泵站是污水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特点是水流连续,水流较小,但变化幅度大,水中污染物含量多。因此,设计时集水池要有足够的调蓄容积,并应考虑备用泵,此外设计时尽量减少对环境的污染,站内要提供较好的管理、检修条件。优 点1、体积小,但可利用有效容积优良;集成化程度高…

    2022/4/26 14:31:36
  • 自保持式电磁阀的安装要点须知

    自保持式电磁阀是水电站冷却水片控系统中替代液动阀的产品。响应时间可以短至几个毫秒,即使是先导式电磁阀也可以控制在几十毫秒内。由于自成回路,比之其它自控阀反应更灵敏。设计得当的电磁阀线圈功率消耗很低,属节能产品;还可做到只需触发动作,自动保持阀位,平时一点也…

    2022/4/20 15:21:57
  • QJB-W潜水回流泵常见故障分析

    潜水污泥回流泵是在潜水搅拌机生产技术基础上开发的新型产品,该泵为二级污水处理厂混合液回流、反向、反硝化脱氮的专用设备,亦可以用于地面排水时抽净化水,灌溉和控制水道系统,废水处理过程中在循环或泥浆抽吸回路中需要微扬程、大流量场所。1.污泥池中的污泥是怎样脱水的…

    2022/4/18 11:08:19